县人大联工委到长塘镇指导人大工作
作者:胡敏     发布时间:2024-04-16 17:16     信息来源: 长塘镇     浏览数:

  4月15日下午,县人大常委会联工委、办公室到长塘镇调研指导人大工作。调研组一行详细了解长塘镇人大工作开展情况、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试点村情况、代表履职情况以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等,并提出指导性工作建议。长塘镇党委书记黄政辉,党委委员、人大主席提名人选汤德以及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试点村支书参加座谈会。

  调研组指出,人大工作要做到“三个要”,即观念意识要到位,细化对照《2024年度安化县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及常委会工作委室和乡镇人大主席团绩效考核办法》开展好人大工作;创新实践要探索,加强制度建设、创新思路、彰显特色;工作实效要突出,主动履职、尽责担当,加强宣传报道。要紧盯代表作用发挥和履职为民内容,组织代表开展好学习培训、接待好群众、展开好群体履职活动、报告好履职情况,组织国家机关进站服务群众,让代表“进站”可为、“驻站”能为、“出站”有为。

  调研组要求,对于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试点村的工作,要做到“四个到位”。一是理解要到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强化群众的主人翁意识、激发群众参与热情,通过静态指标和动态发展,收获良好社会效果;二是流程要到位,实行上门听、屋场商、集中议、会议决、跟踪评五个流程,让“替老百姓做主”转变为“由老百姓做主”;三是平台要到位,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充分利用村民代表联系群众会议、屋场会等载体,采取座谈交流、民主投票等方式开展活动,广开言路,广求良策,打造“接地气、真管用”的履职平台;四是成效要到位,聚焦乡村振兴,把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贯穿于代表履职工作,引导广大代表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为发展大局“助力”、为忠诚履职“加油”、为民生福祉“添彩”。

  下一步,长塘镇人大主席团将对标县人大常委会要求和先进乡镇经验做法,进一步聚焦制度、机制建设,在顶层设计上再加强;进一步聚焦代表作用发挥,在平台建设上再创新;进一步聚焦试点工作,在服务保障上再发力。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