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4-02-26
【市文明家庭】陈项初:用好家风构筑“幸福港湾”
作者:邹瑶     发布时间:2022-06-10 15:30     信息来源: 县融媒体中心     浏览数:

家住乐安镇张家仙湖村的陈项初今年60岁,他与妻子彭爱平相懦以沫、尊老爱幼,热心助人,邻里和睦。夫妻二人用生活中平平凡凡的事诠释着家是爱的港湾。

陈项初是一名老兵,1984年一次意外,因公负伤后不得不离开部队。退伍后,他把对部队的深情化成工作的激情,在工作中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多次获得先进个人。在下岗回归乡下后,他投入农村广阔天地,支持村上各项事业建设,积极带领村民共同致富。陈项初的妻子彭爱平今年58岁,在家务农,勤劳朴实,待人热情,有时间就跟邻居跳跳舞,打打擂茶,从不打牌也不说闲话,把小家打理的井井有条。夫妻两平时相濡以沫,从来没有面红耳赤,左邻右舍、亲朋好友没有不竖起大拇指称赞的。

彭爱平说,结婚37年,夫妻之间从没有吵过大架,没打过架,都是相互包容、互相关心,有什么事情也都是好好沟通,从来没有大吵大叫,不管是对客人还是邻居,都是一样的热情招待。附近的村民也都说陈项初一家是模范家庭,在教育子女、善待老人、邻里关系方面都处理的特别好,特别和睦。

除了夫妻和睦相处,陈项初两口子在教育子女方面也相互配合,慈爱但不溺爱,培养子女节俭、谦逊、自强的良好品质、自立自强的性格,在思想上力求上进,在事业上努力拼搏,鼓励他们做一个对社会对国家有贡献的人。在陈项初的影响下,两个儿子都参军入伍成为了军人。

目前,陈项初次子陈为已经结婚多年,并育有二女,长子陈岑,曾在2015年“9.3”阅兵、2017年沙场阅兵期间担任训练参谋和驾驶员教练员任务。2019年国庆大阅兵,他除了主教练员的身份之外,还兼着中队长、训练参谋的职务,阅兵结束后,他以出色的成绩完成了任务,荣立二等功。

陈项初说,我从小就教育我的儿子们要好好读书、成为有用的人才,要孝敬父母、尊敬长辈,成为国家的栋梁。他们也经过了自己的努力,实现了这个目标。

常言说“家和万事兴”,陈项初一家数十年如一日,他们夫妻恩爱、孝敬父母、尊敬长辈、关怀子女、真诚待人、和睦友爱,用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诠释了家的真谛。全体家庭成员在陈项初的带动和影响下,各司其职,共同努力,用好家风构筑“幸福港湾”。

责任编辑:创卫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