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发改局:“信用+商品房价格监管”模式助力房地产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作者:李征     发布时间:2023-11-17 11:21     信息来源: 安化县发改局     浏览数:


近年来,安化县发改局积极探索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价格监管机制,深入推进全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谋出新点子,走出新路子,创新“信用+商品房价格监管”模式,助力全县房地产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为落实“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政策要求和完善商品房价格备案制度,有效缓解房地产市场供需矛盾,安化县发改局实行“信用+商品房价格监管”模式三步走:

第一步,建立价格监管预警制度。在受理商品房价格备案时,通过县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或“信用中国”网站对申请企业进行信用核查,对有不良信用记录的企业,列为价格监管重点对象。

第二步,推行价格行为信用承诺制度。在进行商品房价格备案时,引导企业按照价格法律、法规关于明码标价的相关规定签署《商品住房销售价格备案承诺书》,作出“一房一价”和价格行为规范等承诺,并将承诺信息归集至县信用信息共享平台。

第三步,实行价格违法联合惩戒制度。会同住建、市监等部门加强对房地产市场价格监督检查,重点检查价格监管重点对象,督促房地产开发企业规范商品住房销售行为。对违反明码标价和收费公示规定利用标价形式和价格手段进行价格欺诈等价格违法行为的企业由价格执法机关依法依规予以严肃查处,对情节严重、行为恶劣、造成较大影响的案件予以公开曝光,并纳价格失信者“黑名单”,对构成价格违法的失信行为予以联合惩戒

安化县发改局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大政方针,依托社会信用体系,加快推进价格诚信建设,加强有效监管。既打击不正当竞争,维护企业合法权利;又兜住民生底线,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为优化全县营商环境,促进县域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贡献发改担当。

 

       (撰稿人:安化县发展和改革局  李征)

 

责任编辑:县发改局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