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化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3-29 16:20     信息来源: 安化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     浏览数:

安化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

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3年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提升法治能力为重点,大力弘扬法治精神,扎实开展依法行政规范化建设,着力增强法治意识,持续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不断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现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认真落实普法责任制。中心始终坚持把法治建设工作与机关事务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成立了由中心党组书记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机关各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严格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各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室负责人具体抓的工作机制,有力提高了机关事务工作的法治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水平。将责任落实到具体室,确保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逐项落实、全面完成。并将法治建设工作纳重要议事日程,不定期研究部署法治建设过程中的有关事项,并列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将法治建设工作与机关事务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考核,深度融合,协同发展。

)加强法治理论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法治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全面提升党员干部“学法、知法、懂法、用法”水平,将加强法治理论学习摆在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突出位置,领导班子带头学法,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集中学法制度,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认真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领导班子带头研学《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公共机构节能条例》条例细则,通过召开专题学习会、干部职工大会、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定期组织集中学法。同时,全覆盖组织干部职工参加湖南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平台学习,合格率100%。不断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法治素养,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三)建立健全制度建设,着力提升决策法治化水平始终把推进机关事务法治建设作为全局性、基础性、长期性工作来抓。及时将中央大政方针和国家政策、省市规章制度贯彻到机关事务工作中,从指导思想、制度建设、依法履职、组织领导等多个方面对机关事务法治建设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机关事务法治建设全流程、各领域进一步补短板、堵漏洞,扎紧扎牢制度笼子,确保机关事务工作规范化运行。

(四)强化职能监督作用,压实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一是严格落实公车公房管理规定。依据《湖南省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实施办法》,在调配各机关单位办公用房时,严格按照单位定编人数确定办公用房实用面积;依据《湖南省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实施办法》,强化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组织开展公务用车专项治理二是扎实推进公共机构节能。认真开展公共机构能耗统计。组织开展节型机关创建,指导各单位开展自评、申报工作,今年已创建成功创节型机关2家。积极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和限塑工作。

(五)大力开展宣传活动,不断深化普法宣传效果坚持把干部职工普法宣传教育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一是日常工作中宣传部门规章,结合公房管理、公车管理,向直机关各行政事业单位宣传《湖南省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实施办法》《湖南省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实施办法》等规章及规范性文件,努力营造良好的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办事氛围。二是围绕国家安全教育日、12.4国家宪法日宣传、农村法治宣传月、全国节能宣传周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与学习宣传活动,营造浓厚的学法氛围。三是组织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深化对习近平法治思想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的认识。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各类法律法规及业务等培训,提高广大干部职工法律法规意识和法纪观念,提升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

、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强化组织领导。中心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贯穿于机关事务工作的全过程。

健全完善制度。建立“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对中心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大额资金的使用等重大事项,集体研究决定,自觉接受组织监督。今年以来召开党组会议28,保证决策科学、民主、合法。

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资声律师事务所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在重大决策、重大行政行为、重要制度文件和合同文本等事项上,邀请法律顾问参与分析论证,提出专业意见,确保决策合规合法,为法治政府建设保驾护航。

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中心官方网站及时宣传国家和省、市政策文件,定期更新工作动态,通过政府网站平台主动公开各类信息共计11条。

、存在的主要不足

中心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推进工作的思路仍需继续拓宽。具体表现在一是部分法治建设措施尚未真正落实到位,在“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公共机构节能”管理领域,与纪委、发改等部门联动机制还不够健全,发挥联动督导作用还需进一步提高,致使工作成效不明显;是推进法治建设责任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少数干部对法治建设认识不足,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有待提高。三是专业法律技能型人才缺乏。熟悉法律知识的人员不足,更缺乏专业法律技能型人才,影响法治政府相关工作的质量和成效。

 四、法治政府建设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4年,安化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将继续以法治政府建设考核为抓手,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进一步夯实基础、细化机制,有效发挥法治在中心工作中的保障作用。具体工作思路如下:

(一)持续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进一步完善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室严格落实的工作机制,通过落实责任制,不断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责任意识。

(二)加强法治教育培训,建立常态化学习机制。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作为中心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干部职工集中学习、普法的重要内容。在学习过程中,领导干部要坚持率先垂范、以上率下,切实增强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牢固树立自律意识、标杆意识和表率意识,自觉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些、学透一些,不断强化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力度,为党员干部作出示范。

(三)持续加大对法治人才的培养力度。加大机关事务法治队伍建设和骨干力量培育力度,开设法律讲堂,邀请法律顾问授课,注重学法用法能力培养,充分利用学习强国、湖南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平台开展法律法规学习,积极发挥法律顾问作用,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干事创业、处理问题的能力。

 

责任编辑: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