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为民办实事
2022年安化县税务局法治建设情况报告
作者:王芳     发布时间:2023-03-24 14:50     信息来源: 国家税务总局安化县税务局     浏览数:

2022年,国家税务总局安化县税务局在县委、县政府和市税务局的正确领导下,在县委依法治县办、县普法办的大力支持和精心指导下,紧紧围绕税收中心工作,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不断提高纳税人税法遵从度和税务干部税收执法能力,把“谁执法 谁普法”主体责任落到实处,进一步营造公平公正的税收法治环境。现将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安化县税务局高度重视法治税务建设工作,深刻认识到全面普法是依法治税的长期基础性工作,坚持将普法教育与依法治税紧密结合。统一采购《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书籍,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本单位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落实《党政主要责任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切实加强对法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各司其职的齐抓共管工作格局。

在机关设置法治宣传栏,专项宣传法治工作。建立普法责任清单,强化制度保障,按照要求在县政府税务局网站公示。将普法工作融入到税收管理、纳税服务、税收执法全过程。

加强与检察院的对接合作机制,联合打击涉税犯罪,认真对待检察机关提出的检察建议,强化执法司法衔接。聘请法律顾问,为深入推进依法治税、依法行政工作提供法律保障。2022年无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工作。

严格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通过税务执法资格考试方能安排在执法岗位工作,配齐配强执法力量。2022年开展新晋公务员执法培训,提升法治素养和执法水平,新公务员全部通过税收执法资格考试。

将学法用法情况作为公务员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坚持把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作为增强全员法治意识的关键,进一步强化法治教育,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和能力。2022年,安化县税务局全体干职工全部顺利通过了如法网的普法考试。

进一步提高对执法案卷评查工作的认识,对202181日到2022731日间的案卷开展案卷自查。

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制定《国家税务总局安化县税务局落实重大税务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方案》,成立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委员会,下设办公室设在法制股,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事项清单已按要求在县政府税务局网站公示。

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税务行业特点和社会需求相结合,创新普法宣传教育方式方法,组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系列活动如下:

一、税法宣传进校园:根据市局“百校万生听税课”活动方案,迅速了解安化县中小学校情况,进行学校分配,法制股和五个税务分局(所)深入全县15所中小学校,每所学校挑选2个班约100名学生观看税法宣讲微课,讲税课解答税收问题,增强青少年税收法律意识,为听课学生赠送小纪念品,在学校校牌处与学生代表手牵横幅合影。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传播了税收知识,扩大税收宣传的覆盖面,让税收知识陪伴青少年们共同成长。

二、2022大学生送法下乡:89日,法制股组织6名大学生开展送法下乡活动,根据《全省大学生寒暑假“送法下乡”活动方案》,深入基层小淹镇百足村,参与法律服务实践,彰显了朝气蓬勃、贴心服务的普法志愿者精神。活动结束后,党委委员、副局长陈靖辉为参与活动的学生颁发了优秀普法志愿者的荣誉证书。法治建设需要全民参与,大学生在普法实践中成为了法治宣传的一份子,让普法真正深入村组、贴近生活,助力乡村振兴。

三、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2022124日是第九个国家宪法日。安化县税务局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的活动主题,在机关办公楼、三个办税服务厅公共场所张贴宪法宣传挂图,在机关电子显示屏播放宪法宣传标语,营造浓厚氛围。129日,局领导、部门负责人和新晋中层正副职在县局六楼举行宪法宣誓仪式。悬挂国旗,全体起立奏唱国歌。由党委书记、局长李跃华领誓,左手抚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右手举拳,领诵誓词,其他宣誓人整齐排列,右手举拳,跟诵誓词。开展“宪法宣传周”机关讲座,学习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了解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年的深远历史意义等,领导干部带头学习,以宪法精神凝心聚力。

下一步,安化县税务局将在县委、县政府和市税务局的正确领导下,立足长远,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纳税人“解绊松绑”,提升税收满意度和纳税遵从度,确保法治建设工作落实到位,更好地助推安化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县税务局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