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为民办实事
安化税务:巾帼展风采 青春共闪耀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2-16 08:17     信息来源: 国家税务总局     浏览数:

换上制服,整理仪容,一分局局长谭萍身上的党徽与税徽明亮闪耀,走入大厅,自助办税终端屏幕已点亮,预约叫号系统显示正常,一群洋溢青春的小伙伴已准备就绪。随着一声声脆耳的报数,每日晨会开启,这是湖南省税务系统巾帼建功标兵集体——安化县税务局第一分局赋予一天纳税服务的仪式感,更是对身上使命的敬畏,对自我约束的开端。

眼里有光 心中有梦

第一税务分局以创建“青年文明号”为契机,坚持开展“戴党徽、亮身份、践承诺”活动,在显著位置张贴“不满意请找我”、“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等标识,让纳税人第一眼就能识别党员、找到青年文明岗、雷锋志愿服务岗。

“我是万隆实业有限公司的会计,在进行房产税税源信息登记时,误将年租金报告成了5年总租金。申报时,发现应纳税额不对,现在有什么办法快速解决吗?”刘鸥接到咨询电话后,深入了解了企业情况,通过容缺办理更正了计税依据,帮助企业及时准确完成了税款缴纳。咨询台每天接待回答数以百计的纳税人缴费人的问题,引导纳税人分流办理业务,为纳税人快捷准确办税提供服务。

咨询台是大厅第一站,是纳税服务的温度显示计。这支平均年龄34.7岁,女性员工占比高,承担着辖区内1.8万固定纳税人、10万社保费缴费人的税费服务的青年税务人集体,以自我岗位为辐射点,想纳税人之所想,急纳税人之所急,竭尽全力为纳税人提供最优质贴心的服务。

手上有活 身怀绝技

“有困难,找嵘哥!”大家口中无所不能的嵘哥正是第一税务分局的副分局长曾嵘,在办税大厅扎根十四年,他深耕税收业务,熟记税法税规,有问必答,有惑必解,依靠耐心细致的服务,成为了纳税人信任、办税员敬佩的“活税典”。在曾嵘的言传身教下,第一税务分局的全体人员坚持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

办税服务厅的青年们采取线上分享相互学、业余时间自觉学,观看视频集中学等方式以学促干,比学赶超,坚持学最新政策,坚持考办税要点业务大比武中市级岗位能手、业务骨干频出,有3人获得研究生学历,4人考取税务师、律师、心理咨询师等证书,众多女青年在演讲、授课、插画等领域崭露头角。

脸上带笑 言中有柔

“你们推广的湘税通公众号就像我的税务管家,真的很实用!”纳税人吴丽为税务工作人员推荐的湘税通点赞。办理业务间隙,推广更高效便捷的业务办理方式是常态工作,尽管开头总被误解被忽略,但非接触式办税、网上办税、预约办税等新办税渠道,都在大量细致温和的工作推动下,取得成效。

“公司业务繁忙,人员少,为了省时间,我每次来大厅都要办多项业务。窗口小妹子多次牺牲休息时间,加班帮我办业务,没有任何怨言。我真的很感动!”湖南省康家房地产中介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曹晓艳给大厅送来一面写着“微笑服务、工作高效”的锦旗。

一分局在省局和市局的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调查中评分极高,“懂业务办得快、微笑服务体验好、服务贴心有礼貌”成了一分局的靓丽名片。

胸有大爱 志有青云

副分局长朱慧琴还有一个温暖的身份——“麦田计划”安化公益项目的负责人,她发起了“心寻岛心理健康课程”、“彩虹口袋乡村儿童美术课”、“520荧光夜跑”等公益项目,是“安化县2020年度优秀志愿者”。联合湘税论坛为衡山杏溪学校的孩子送上爱心物资,组成专项志愿服务组为安化县黑茶文化节开幕式提供后勤保障,在田野旁与留守儿童互动,在山林间护河造林,在广场上宣传税法,在马路边齐心抗疫,一分局全员都是志愿服务积极分子,是2021年度安化县优秀志愿服务组织。

方寸大厅里,有排忧解难送温暖的人间烟火气,有为民为国献终身的慷慨英雄气,巾帼与须眉共立潮头,为税收事业现代化贡献力量!(刘俏奕 刘婷)

责任编辑:县税务局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