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城乡建设
关于印发《安化县建筑业“三送三解三优” 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7-26 09:59     信息来源: 安化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浏览数:

 

 

 

 

 

 

 

 

 

 

 

 

                安建发〔202372

 

安化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关于印发《安化县建筑业“三送三解三优”

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机关各股室、局属各单位:

现将《安化县建筑业“三送三解三优”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安化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6月29日


安化县建筑业“三送三解三优”

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大兴调查研究的系列安排部署,根据“三送三解三优”行动(送政策,送温暖、送信心,解基层之难、解企业之难,解群众之难优作风,优服务、优环境)工作要求和《益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印发〈益阳市建筑业“三送三解三优”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县建筑业改革发展工作实际,现制定如下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紧紧围绕全县建筑业高质量发展需求,全面推进守安全、防风险、保民生、促发展、强队伍重点工作,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建筑业企业发展面临的实际问题,坚持目标导向,以“解难题,稳增长,促发展”为出发点,建立联企帮扶机制,进行对口帮扶。坚持效果导向,确保政策落实到位问题解决到位,困难帮扶到位、服务保障到位,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效,为推动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二、主要任务

(一)梳理企业名录。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职能股室(中心)应主动对接本级税务、人社、金融等相关部门,梳理掌握本地区建筑业资质等级高、产值和税收贡献大、拉动就业作用突出、纳入企业上市“金芙蓉”跃升行动的重点上市后备企业或列入本地区本行业上市后备资源库的骨干企业名录,以及在“专精特新”领域具有特色优势的中小建筑业企业名录,原则上全县纳入上述两个名录共计不少于3家企业。

(二)开展联企帮扶。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股室(中心)按照“骨干企业要稳,专精特新企业要增、困难企业要纾”的思路,组织政策清、业务精、能力强的业务骨干,对口联系名录内企业,重点帮扶解决属地层面能够化解的企业经营管理和项目建设存在的具体问题。其中,针对纳入企业上市“金芙蓉”跃升行动的重点上市后备企业或列入本地区本行业上市后备资源库的骨干企业应主动对接属地金融,证券监管部门,跟进配合做好上市服务,共同指导企业规范股份制改造,辅导申报上市。同时建立健全企业上市有关事项办理的绿色通道,支持上市后备企业办理上市有关事项,积极配合上市中介辅导机构开展审计、尽职调查、访谈等工作。

(三)形成工作闭环。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股室(中心)应建立本地区联企帮扶的问题收集、限时解决、全程跟踪、及时反馈的闭环工作机制。对企业反映的问题实行台账化、清单化管理,挂账督办、对账销号,全力帮助企业解题破局。

(四)建立长效机制。以这次“三送三解三优”专项行动为契机,推动健全联企帮扶长效机制,完善本地区帮扶企业数据库联系企业干部库、企业问题数据库,常态化开展问题收集解决政策宣传落实等工作,进一步把握行业发展规律,摸准转型升级瓶颈,深化改革发展措施,完善惠企服务体系建设,推动服务企业常态化、长效化开展。

三、工作安排

(一)调查走访阶段(6月16日-6月26日)。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股室(中心)建立本地区骨干企业名录(见附件1)和“专精特新”企业名录(见附件2),形成定点联络机制。联企干部通过上门走访、座谈交流、问卷调查等方式深入企业、下沉到项目建设一线,了解掌握企业生产经营和政策落实中存在的困难,对于企业反映的问题,根据职能职责研究梳理,能够当场解决的现场协调、立即解决;对于不能现场解决的,及时全面梳理汇总,形成纾困解难工作清单(见附件3)。应于6月26日前将企业名录报送县建筑业市场服务中心。

(二)困解难阶段(6月27日-7月27日)。对照纾困解难工作清单,实行清单管理,落实责任、完善解决措施,能够立即解决的,抓紧推进、限时办结;涉及多部门职能,情况较为复杂的,分门别类主动协调相关部门解决,落实问题“发现一汇总一交办一解决一反馈”闭环工作机制,及时将问题化解结果反馈至相关企业,并于7月27日前将纾困解难工作清单报送县建筑业市场服务中心。

(三)巩固提高阶段(7月27日-8月11日)。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股室(中心)要全面梳理总结纾困解难工作,盘存问题办理政策落实、发展成效等相关情况,主动回访企业,看问题解决得好不好,企业满不满意,确保行动效果“实起来”,并于8月11 日前将工作总结报送县建筑业市场服务中心。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成员。我局成立以局党组书记、局长陶学理为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宁宏亮为常务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政策法规股、城乡建设股、质量安全管理股、建筑管理股、县建筑业市场服务中心、县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建筑业“三送三解三优”专项行动工作组。建筑管理股负责指导协调工作,县建筑业市场服务中心负责走访、数据汇总、制定解困方案等日常工作。开展联企帮扶、形成工作闭环,建立长效机制,县建筑业市场服务中心负责具体工作对接、各阶段报表收集和汇总等工作。

(二)注重跟踪问效。专项行动工作组成员单位应建立问题化解督办机制,督促联企干部及时化解问题,并跟踪问题解决效果。对一时难以解决、需要持续推进处置的问题,要制定解决方案,明确目标,一抓到底。要不定期通过实地走访或电话回访等方式,对企业难题解决情况进行跟踪问效,并配套开展帮扶企业满意度测评活动。

(三)严守工作纪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坚决不搞层层陪同,不搞迎来送往,应结合日常工作开展,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

 

附件:

1.骨干企业名录

2.“专精特新”企业名录

3.纾困解难工作清单


附件1:

骨干企业名录


企业名称

企业所
在地(县
市区)

建筑业企业资质

2022年产值
(万元)

2022年上缴
税收(万元)

提供就业岗
位数量(人)

备注

 

 

 

 

 

 

 

 

 

 

 

 

 

 

 

 

 

 

 

 

 

 

 

 

 

 

 

 

 

 

 

 


附件2:

“专精特新”企业名录


企业名称

企业所在地
(县市区)

建筑业企业资质

2022年产值(万元)

“专精特新”领域特色优势

 

 

 

 

 

 

 

 

 

 

 

 

 

 

 

 

 

 

 

 

 

 

 

 


附件3:

纾困解难工作清单


企业
名称

企业联系人
及电话

企业所在地
(县市区)

困难问题及请
求事项

问题
类别

解决措施

联企干部姓名
及职务

完成
时限

 

 

 

 

 

 

 

 

 

 

 

 

 

 

 

 

 

 

 

 

 

 

 

 

 

 

 

 

 

 

 

 

 

 

 

 

 

 

责任编辑:县住建局(人防办)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