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消防安全风险大排查大整治大管控行动方案
作者: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10-09 16:04     信息来源: 县应急管理局     浏览数:

安安委办发〔2022〕45号

安化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印发《全县消防安全风险大排查大整治大管控行动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城南区事务中心、安化经开区管委,县直及中央、省属驻安各单位,各有关重点企业: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特护期消防安全防范工作要求,深刻汲取长沙市芙蓉区中国电信大厦火灾事故教训,根据县安委会领导指示,在全县范围内紧急开展一轮消防安全排查整治工作。现将《全县消防安全风险大排查大整治大管控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安化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9月 22 日

全县消防安全风险大排查大整治大管控行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特护期消防安全防范工作要求,深刻汲取长沙市芙蓉区中国电信大厦火灾事故教训,根据县安委会领导指示,在全县范围内部署开展消防安全风险大排查大整治大管控行动。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化底线思维、红线意识,统筹好安全和发展,深刻吸取近年来特别是近期典型火灾事故教训,围绕“党的二十大”消防安保任务,突出国庆重要节点,按照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单位负责、社会参与的原则,全面开展消防安全风险大排查大整治大管控行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安全稳定环境。

二、组织领导

成立全县消防安全风险大排查大整治大管控行动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由县消安委主任任组长,县消安委各成员单位和各乡镇(管委、中心)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县消防救援大队,办公室主任由县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工作统筹、协调。各乡镇(管委、中心)、县直各部门单位比照成立组织领导机构。

三、工作措施

(一)全力开展消防领域隐患排查和监管执法。

1.迅速开展消防安全排查。各行业部门立即排查本系统高层建筑,实行全覆盖、零死角检查。以高低大化、老幼古标、商场市场、宾馆酒店、住宅小区、公共娱乐、交通枢纽等人员密集场所和地下建筑为重点的其他行业,要自上而下、由重及轻、划分阶段开展本行业本系统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列出风险隐患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和责任。各乡镇(管委、中心)、行业主管部门要督促行业部门单位,依托电力部门、消防维保公司、物业公司,重点对电气设施、建筑消防设施设备开展一次体检式巡查检查,查找隐患问题,明确整改时间和措施。

2.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要以压实单位主体责任为重点,严厉打击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对非法经营的人员密集场所,各相关职能部门要依法取缔;对未依法办理消防设计审核验收或备案抽查手续的场所,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要依法查处;对采用易燃可燃彩钢板违规搭建的办公、住宿等临时用房,或作为人员密集、住人场所的建筑构件、保温材料的,自然资源、住房城乡建设(城市管理执法)部门要依法拆除;对违反规定使用、存储易燃易爆危险品和违规使用明火作业,情节严重的,公安机关要依法采取行政强制措施;对堵塞、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的,消防救援机构要责令改正并依法处罚,对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和自动喷水灭火系统严重损坏,场所耐火等级、平面布置、安全疏散严重达不到安全条件,采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的,要采取断然措施,该查封的查封,该关停的关停;各监管执法部门要严格落实行刑衔接工作制度,对涉嫌安全生产违法犯罪行为的,及时移交公安机关立案查处。

3.各乡镇(管委、中心)、居(村)委会、公安派出所、网格组织等基层力量,要集中开展经营性自建房、小型人员密集场所排查。对检查发现违规住人可能导致人员伤亡的,要先行采取断然措施予以清离;存在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或不安全用火用电等行为的要立即制止;经营与住宿防火分隔不到位、防盗网窗未开设逃生救援口、疏散通道不畅通的要责令限期改正;违法经营、违章搭建、违规操作、违规储存使用易燃易爆危险品或不限期整改火灾隐患的要按职权抄送给有关部门查处。

4.对检查发现的重大火灾隐患,要及时抄送给县消防救援大队,由消防救援大队按照“一单四制”制度实行交办、推进整改。对排查出来的特别危险、不托底的场所,有关部门要依法采取关停、查封等断然措施督促整改,确有困难的由地方政府牵头协调解决。

(二)广泛开展针对性消防宣传培训和疏散演练。

1.开展重点行业单位宣传。国庆节前,各地各部门要督促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及时完善灭火救援和疏散演练应急预案,开展一次全员消防培训、一次人员应急疏散演练,提高从业人员扑救初起火灾和组织疏散逃生的能力。卫生健康、民政部门要分别针对医院、养老院特殊服务对象认知受限、行动不便等特点,指导单位加强针对性宣传提示,教育引导服务对象和工作人员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教育部门要针对全县所有中、小学校教学楼、食堂,特别是要加强对学生宿舍的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各地各部门单位要结合实际,在9月30日前完成本辖区本行业领域部门单位人员应急疏散演练。

2.开展上门入户宣传。组织发动村(社区)干部、网格员、社区民警、驻村辅警、物业服务企业人员,分片包干,深入开展上门入户警示性排查,发放消防安全告知书,提示火灾风险,教会群众逃生自救基本技能。引导居民家庭在防盗窗网开设逃生救援窗、安装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改造老旧电气线路。

3.开展流动宣传。县消防宣传服务队所有消防宣传车每天上街下乡开展流动性宣传,辖区重要集会、节庆现场安排消防宣传车定点开展消防宣传。消防宣传服务队和消防志愿者每天上街下乡,深入社区家庭、沿街门面,面对面开展宣传服务,教育引导群众自觉开展“三清三关”(清理楼道、阳台、厨房可燃杂物,离家关闭电源、火源、气源)。

4.开展夏秋季节主题宣传。宣传部门要专门部署夏秋季节消防宣传工作。教育部门要深化全市学校消防安全教育竞赛成果,组织学校、幼儿园学习观看优胜课程并撰写观后感,加强对中小学生的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县融媒体中心要在每天黄金时段滚动播出5条以上消防提示字幕,每周曝光一批消防安全违法行为以及查处情况。科工部门要督促移动、联通、电信每周推送一条消防安全提示短信。各乡镇(街道社区)“村村响”每天早、中、晚三个时段滚动播报消防安全常识30条以上。

5.开展节庆宣传。针对国庆节期间人流、物流高度集中的特点,卫生健康、民政、教育、商务、文旅、文物等部门要督促医院、养老院、学校、商场、宾馆、网吧、KTV、歌舞厅、文博单位等场所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三提示”,交通、文旅、城管等部门要发动相关单位利用车站、码头、机场、景区、高速路口等重点区域的电子显示屏、车载视频等高频次播发消防安全提示和公益广告。

(三)压紧压实各级消防安全责任。

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全县各级党委政府要组织一次消防安全形势分析研判,各级消安委主任、成员单位负责人要带队针对重点场所领域进行暗访督导;要组织应急、消防、发改、教育、公安、民政、住建、商务、文旅、卫健、国资、市场监管、人防、文物等行业主管部门,进行一次集中会商研讨,研究具体工作措施;县消安委要组织重点单位、行业部门进行一次提示约谈,讲清当前火灾形势的严峻性和事故后果的严重性。县公安、消防救援机构要就加强公安派出所消防监督管理工作进行一次专题会商部署。

四、时间步骤

(一)隐患自查自改阶段。县消安委办公室要在9月25日之前要督促各地各部门单位完成消防安全自查自纠工作,形成《隐患问题和整改责任清单》(附件2)报县消安委办公室,并于9月30日再次上报整改落实情况。

(二)工作抽查检查阶段。各地各部门单位对照上报问题隐患台账于10月1至7日组织开展抽查检查工作,并将7日尚未整改完成问题隐患清单报县消安委办。

(三)整改督导帮扶阶段。县消防安委办在收集到尚未整改完成隐患清单后,立即开展研究分析,对重大消防安全隐患应派出专人上门开展督导帮扶,并将重大隐患报县安委办进行备案。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地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坚决担起消防安全第一责任,其他领导要认真履行分管领域的消防安全领导责任。各地各部门单位要通过集中治理建立问题隐患及整改责任清单(附件2),照单管控整治问题隐患。县消安委办公室要结合党的二十大消防安保活动建立消防安全风险隐患集中治理专班,跟踪调度各地各部门单位工作开展情况。消防安全风险隐患集中治理情况作为重点纳入消安委综合督导检查范畴。

(二)强化问题整改。各地各部门单位要充分运用座谈交流、明察暗访、受理举报等方式掌握第一手信息、发现真实问题,综合运用通报、约谈、警示、提醒等手段推动消防安全责任措施落实,确保问题隐患整改到位。要组织加强技术指导服务,通过消防安全风险大排查大整治大管控行动真正解决重大风险和突出问题,提高消防安全管理水平。

(三)强化宣传引导。县融媒体中心要发挥主流媒体的宣传优势,集中宣传报道消防安全风险大排查大整治大管控行动期间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县安委办将协调相关新闻媒体记者跟拍记录检查情况,对消防管理规范的单位要正面宣传,对问题隐患突出的单位要及时曝光,切实强化教育引导和震慑警示作用,营造全社会关注消防、参与安全的良好氛围。

(四)强化督导问责。全县消防安全风险大排查大整治大管控行动纳入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巡查、安全监管执法评价重要内容。县消安委牵头组织开展一轮消防安全重点联系督导,及时通报工作情况,对工作推进缓慢、治理成效不明显的地区,进行书面督办,并视情对辖区政府负责人进行约谈,限期整改到位,因工作不力发生亡人火灾事故的,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问责。

9月25日前,各地各部门单位要收集汇总所辖单位《单位消防安全隐患自查自纠表》(附件1)存档备查;10月16日前报送工作总结

附件:1.《单位消防安全隐患自查自纠表》(模版)

2.隐患问题和整改责任清单(模版)


附件 1

单位消防安全隐患自查自纠表

单位名称:                 检查时间:      年  月   日   时

消防

行政

审批

情况

是否经过消防审查或备案

是□  否□

是否经过消防验收或备案

是□  否□

是否通过开业前消防安全检查(公众聚集场所填写)

是□  否□

消防

设施

室内消火栓系统

有□  无□

是否完好

是□ 否□

是否缺少

是□ 否□

室外消火栓系统

有□  无□

是否完好

是□ 否□

是否缺少

是□ 否□

自动喷水灭火系统

有□  无□

是否完好

是□ 否□

是否缺少

是□ 否□

其他灭火系统

有□  无□

是否完好

是□ 否□

是否缺少

是□ 否□

火灾自动报警系统

有□  无□

是否完好

是□ 否□

是否缺少

是□ 否□

机械防烟系统

有□  无□

是否完好

是□ 否□

是否缺少

是□ 否□

机械排烟系统

有□  无□

是否完好

是□ 否□

是否缺少

是□ 否□

应急照明

有□  无□

是否完好

是□ 否□

是否缺少

是□ 否□

疏散指示标志

有□  无□

是否完好

是□ 否□

是否缺少

是□ 否□

灭火器

有□  无□

是否完好

是□ 否□

是否缺少

是□ 否□

平面

布置

消防车道是否  符合要求

是□ 否□

防火间距是否符合要求

是□ 否□

耐火等级是否符合要求

是□ 否□

安全

疏散

安全出口数量

符合要求□

缺    少□

安全出口宽度

符合要求□

缺    少□

安全出口

是否畅通

是□ 否□

现场检查情况

是否制定落实消防安全制度并面向全体员工公布

□已制定  □已制定内容不全□未制定 □未公布

消防安全组织机构、制度是否健全;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是否明确并履行消防安全职责

是□  否□

是否按排查整治标准定期进行防火检查、巡查,并填写检查记录

□是  □否

是否建立消防档案、确定消防安全重点部位

是□  否□

用火、用电、用气、用油等消防管理制度是否落实

是□  否□

是否制定灭火和应急预案并实施演练

是□  否□

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是否落实24小时双人值班

是□  否□

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是否经过培训,并取得中级消防设施操作员技能鉴定证书

□    是  □否

共有人持证上岗

是否落实消防安全“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措施

是□  否□

是否存在违规停放电动自行车、违规充电现象

是□  否□

现场检查情况

是否存在“多合一”现象

是□  否□

室内装修材料是否符合要求

是□  否□

外保温层是否符合规范

是□  否□

是否存在违规使用彩钢板搭建建筑现象

是□  否□

电器线路是否采取防火保护措施

□是  □否

是否使用、储存易燃可燃危险品

□是  □否

是否存在违规住人现象

□是,住宿人  □否

是否聘用社会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并按规定对消防设施进行维修保养

□是  □否

消防设施器材是否设置规范醒目的标识,用文字或图例标明操作使用方法

□是  □否

是否在门窗上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铁柵栏、障碍物

□是  □否

是否建立不少于6人、配备必要的消防器材的微型消防站

□是  □否队员有人,主要消防器材设施:

单位是否建立专职消防队或志愿消防队

□是  □否专职消防队有人,志愿消防队人

其他情况:

消防安全管理人(签名)

消防安全责任人(签名)

消防维保单位人员(签名)


附件 2

隐患问题和整改责任清单

序号

区县市

单位名称

地址

隐患问题

整改措施

整改时限

排查人员

备注

填报人:            联系电话:             填报时间:

责任编辑:县应急管理局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