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化县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03-30 00:00     信息来源: 未知来源     浏览数: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编制。本年度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六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 200911起至200912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政务中心网站(http://zwzx.anhua.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安化县政务公开办联系(地址:原东坪征稽局办公楼,邮编:413500,电话:0737-7224923)。

一、概述 

 2009年我县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县政务服务中心筹建启动为契机,认真贯彻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认真组织,狠抓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公开内容、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公开载体形式、加强基础性建设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有效地促进了经济发展,确保了社会稳定。主要做了如下几点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200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发布实施后,县委、县政府对信息公开更加引起了高度重视,把政务中心建设摆上了工作议程,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和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调整成立了由县长任组长,常务副县长、纪委书记、组织部长任副组长的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负责组织、指导、协调、督促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乡镇(街道)、县直各部门也成立工作班子,明确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分管负责人具体抓《条例》施行工作,落实人员、经费和办公场所,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全面落实。

二是全面动员部署。在深入研究和充分吸收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县政府办起草印发了安政办发〔2009149号文件,出台了《安化县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试行)》、《安化县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试行)》、《安化县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试行)》、《安化县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试行)》、《安化县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试行)》、《安化县政府信息公开监督考评制度(试行)》、《安化县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制度(试行)》一系列制度,从工作机制、运行机制、保密审查、信息编制、公开内容、责任追究等方面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具体部署,对贯彻落实《条例》提出了明确要求。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流程规范,提高工作效率。为了推动全县信息公开建设,县人民政府于20091116日组织召开了全县政务公开工作会议,会议由县纪委书记主持,常务副县长作重要讲话,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进行了部署落实,对《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的方法、步骤、目标等提出了具体要求。各乡镇(街道)、县直部门也都层层召开会议,进行动员部署。

三是重点做好指南和目录的更新发布。各级各部门按照“上下同步、规范统一、分级编制、各负其责”的原则,在全面梳理政府信息的基础上,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并及时在县政务中心网站和各单位网站进行发布,对指南目录所变更的相关信息,基本做到了及时更新。各级各部门根据各自职责,将行政工作中各个环节、各个流程的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完善了《指南》和《目录》,做到“四个坚持”:即坚持“由近及远、分步实施”的原则,依次展开;坚持“突出重点、把握关键”的原则,着重梳理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涉及政府部门职能、业务事项的信息;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依据《保密法》和《条例》规定,科学界定应当公开和不能公开的政府信息,对主动公开的信息一定要公开到位,对不拟公开的信息要提供充分的理由说明;坚持“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认真审核把关,准确界定政府信息保密的内容和范围。

四是抓好载体建设。按照省和市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建设,明确县政府网站是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强化网站建设,增强政府网站信息的权威性、准确性和及时性。并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及公开栏、显示屏、小册子等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为积极宣传《条例》重要意义、立法精神和主要内容,安化县电视台专门在图文频道连续两个月播放了《条例》全文和相关文件通知,对《条例》内容进行了全面解读,引导社会公众了解和熟悉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制度和措施,为《条例》实施打下良好的群众基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县政府、政府各部门单位、乡镇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截止 20091231,共发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269件,其中,业务类信息1735条,占53.1%;政策法规类信息256条,占7.8%;规划计划类信息95条,占3%;其它类信息1183条,占36.1%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县全年没有收到一件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全县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因湖南省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收费办法尚未出台,没有对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进行收费。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虽然我县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取得了明显进展,但还存在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数量还不多、范围还不广,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方式还有待进一步创新,形式还需进一步丰富等一系列问题。今后,我们将从以下三个方面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一是继续加强领导,提高思想认识。把信息公开作为一项长期的工作,进一步完善领导组织,加强工作力量,明确工作职责,保障工作经费,切实做到领导到位、人员明确、制度完备、工作长效。

二是深化对各类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规范和梳理,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互动性,提高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广泛吸纳群众的建言献策,及时做好各项公开特别是与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统计信息公开工作。

三是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保障措施,加强对县乡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检查及考核工作。建立考核、评议、监督等长效管理办法,奖罚并举,提高工作效率和积极性,确保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公开。


附件

责任编辑:政务公开股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