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作者:未知用户     发布时间:2013-03-18 00:00     信息来源: 未知来源     浏览数:
2012 年,县政务公开办按照县委、县政府对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实施要求,遵循合法、公正、公平、准确、及时、便民的原则,按照有关规定实事求是地公布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和各类政务信息,促进了我县依法行政及服务型、责任型、阳光型政府建设工作。为总结经验,查找存在问题,以便更好地指导开展下一阶段工作,现将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2 年,安化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政务公开办的指导下,通过认真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深入推进、全面展开,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宣传。利用标语、宣传栏和会议培训等多种形式宣传普及政府信息公开知识,将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作为机关定期学习会议的重要内容。同时,通过各种交流活动,交流工作经验,分析存在的问题,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二)加强领导。为了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我县成立了由县长任组长、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各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及分工,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落实。
(三)健全工作制度。 2012 年初,我县依据有关规定,制定了等政务公开相关制度,调整了政务公开监督领导小组成员,做到及时、如实公布《安化县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公开专栏》和《安化县政务公开专栏》内容。明确分工、细化步骤、优化流程,并对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在实践中进一步明确,有力保障了政府信息工作的有序开展。
(四)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按照省政府提出的“上下同步、规范统一、分级编制、各负其责”的原则, 我县建立了分级管理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填报系统,对 2012 年以来的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及时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五)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采用多种形式,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努力将互联网打造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结合我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工作,加大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力度,清理规范并公开了政府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便民服务事项的相关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内容。2012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210条。公开的内容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1、重大工程项目建设信息。公开了2012年度各项工程项目招投标及工程进度和建设项目验收审计情况等各类信息。2、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重点公开了扶贫、优抚、劳动就业保障等方面政策,机关、事业单位办事服务流程等信息。3、政务活动情况。重点公开了政府当前中心工作的主要内容、突发公共事件的处置过程及结果。4、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情况。重点公开了财政预算、决算、审计情况以及民生工程资金和公共财政拨付、使用、监管情况。5、政府机构和人事管理情况。重点公开了政府机关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包括政府机关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领导人简历、人事任免等信息。
(二)公开形式。1、县政府门户网。县政府门户网是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通过安化县政府门户网,可以查阅公开和目录以及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2、便民服务大厅。在便民服务大厅的办事窗口,各部门人员负责解释宣传相关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行政审批事项和社会服务事项信息。悬挂行政审批事项的设定依据、办事程序、申请条件、申报材料、收费依据、收费标准、投诉联系等方面的信息的公开栏。3、村级查询点。在各村建立便民服务点,有村级干部负责解释宣传政务公开相关内容和党的政策方针,公开行政审批事项的设 定依据、办事程序、申请条件、申报材料、收费依据、收费标准、投诉联系等方面的信息。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县全年没有收到一件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全县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 年度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导致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虽然我县在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但还存 在一些问题与不足,主要表现在:信息公开流程有待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目录还不够细化,信息公开内容与公众需求 存在一定差距,网上信息服务功能及服务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今后将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改进:
(一)努力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梳理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二)进一步梳理、整合政府信息;加快便民服务大厅标准化体系建设,规范公开政府办事服务信息;在其它公共场所采用政府公报、便民手册等多种方式,为公民、法人或者其它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三)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内容,突出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把群众最关心、反应最强烈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 开的主要内容,切实发挥好信息公开平台的桥梁作用。
(四)加强学习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业务水平。制定年度学习培训规划,每年有重点、有侧重地开展学习培训。积极参加上级举办的信息公开相关专题培训,提高业务水平。

附件

责任编辑:政务公开股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