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6-12
返回首页

上半年安化县规模工业运行情况简析

发布时间:2018-08-15 11:42 来源:县统计局 作者: 浏览数:

上半年,安化县规模工业运行呈稳中趋缓态势,126家规模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5%。由于受到水电行业下降过快、矿产品价格略有回落以及我县支柱产业茶产业出现不稳定等因素的影响,下半年形势仍不容乐观。

一、规模工业运行状况不佳

1.总量偏小。截止到6月份,全市在库规模工业企业1085家,其中赫山区240家、桃江县172家、沅江市160家、益阳高新区143家、安化县126家、资阳区123家、南县88家、大通湖区33家,安化县规模工业总数占全市的11.6%,在八个区县市中排名第五,主营业务收入仅占全市的5.3%,而年主营业务收入超10亿元的,仅有湖南华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一家企业。

2.增速落后。6月份,安化县停产企业达9家,整体拖累了增加值的增长速度,2-6月增加值的累计增速分别为-1.8%1.4%3.7%4.5%5.5%,增速虽每月有所回升,但一直落后于其他区县(市);前5个月排名一直垫底, 6月份仅高于桃江县0.1个百分点排名第七,低于全市平均增速2.6个百分点,低于第一名资阳区3.6个百分点。

3.内力不足。23个乡镇和经开区预计年底入规企业11家,跟踪项目7个,待核实项目12个。其中清塘铺镇、奎溪镇、烟溪镇、渠江镇、乐安镇、柘溪镇、南金乡、马路镇这8个乡镇规模工业企业拟入规数为零。而年内新建新投产且预计能够达到2000万的工业企业,仅有冷市镇的湖南大安木业有限公司入库资料准备比较齐全,其他企业由于土地手续不全、营业执照不是一般纳税人等问题,不愿意申报或不满足申报条件。

4.制约过多。全县园区规模工业企业54家,上半年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9%,工业税收1.4亿元,同比增长超三成。工业园区中高明工业园受到土地供应、基础设施滞后、工业用水缺乏以及环保力度加大的影响,企业发展严重受限。新引进的湖南鑫炅新材料有限公司由于土地审批等问题,迟迟不能正常投资建设。湖南力天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已经将企业的一部份投资项目转移到了宁乡和益阳高新区。

二、主要产业分析

1.矿产业生产稳定。全县的矿产品主要有依托资源优势的精锑、钨精矿和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生产的仲钨酸铵、偏钨酸铵、钨酸钠、碳化钨、碳酸钴、硫酸钴等,产品品种较多,大部分产品价格较同期有增长但月度间价格波动频繁,生产趋于稳定。

2.茶产业出现分化。规模工业企业中有66家精制茶加工企业,累计完成产值29.3亿元,同比增长16.3%。茶企中的龙头企业,湖南华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湖南省白沙溪茶厂股份有限公司分别增长26%19.8%,生产形势良好,产销两旺。但一部份小微企业由于销售渠道不畅通,14家企业出现负增长,其中安化怡清源茶业有限公司受到生产车间改扩建影响,产值同比下降幅度大;湖南省可耐尔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安化道然茶业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态。

3.水电行业下降过快。水力发电行业已经连续两年出现整体回落,2017年全年发电量同比回落18.5%,今年上半年受到上游降雨量减少,水库蓄水量不充足的影响,湖南省电力公司柘溪水力发电厂等三家水力发电企业上半年发电量同比下降51%

三、对下半年工业经济运行的建议

1.提高服务意识,优化企业环境。要加大对实体经济、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1)真抓真干,培植新企业。要狠抓项目落地推进,确保重点工业项目顺利实施发挥效益。密切关注湖南金叶油业有限公司年产6000吨茶油生产线项目、湖南鑫炅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5000吨仲钨酸铵项目、湖南微网能源技术有限公司等新企业的投资建设进度,全力配合企业解决工程建设过程中的困难。(2)敢于担当,为企业排扰解难。在督促企业合法经营的同时,为企业多分忧。如高明工业园区面临环保、征地、用水等问题,严重影响企业发展。安化县湘资钨业有限公司就因为公司未办妥环评审批手续,导致生产受限。因此园区要加大投资力度,扩容区域环评总量,提高园区服务水平,提升园区承载力。(3)强化服务,改进工作作风。带着问题,沉下心来,全面了解和掌握企业发展情况、逐个落实破解责任,逐个制定破解措施;并全方位为企业创新提供政策咨询和政策优待等方面的服务。

2.落实部门、乡镇责任,层层推进。各乡镇、各部门要从职能分工和工作实际出发,主动认领任务,细化工作方案。使工作落到实处,服务接地气。(1)认真领会文件精神。按照安政办发〔201736号《安化县统计协控联管工作考核办法》文件,将每一项考核指标落到实处。(2)要高度重视排名。各部门要及时掌握本系统重点指标在全市的排名,找出差距,分析原因,实现后发赶超。(3)乡镇要专人负责。按照层层传递压力、层层落实任务的要求,充分利用倒逼机制,明确推进时序,集中精力、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切实形成强大的抓经济发展攻坚合力,确保完成全年经济工作目标。

(供稿:安化县统计局 胡佳郡 责编:王灿)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