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关于2022年省人大执法检查反馈问题整改完成情况的公示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1-04 11:27     信息来源: 县住建局     浏览数:

  根据《益阳市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益阳市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验收销号流程〉的通知》(益环改〔2023〕2号)文件要求,现将我县关于2022年省人大执法检查反馈问题的整改完成情况公示如下:

  一、整改问题

  2022年2月,省人大执法检查反馈了“高度重视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维问题,完善配套管网,提升污水收集率;建立健全运行管理长效机制,提高污水处理费征缴率。基础设施建设前期投入不够,污水处理设施配套管网建设资金存在较大缺口,乡镇污水处理设施运维资金没有形成稳定长效机制,生活废弃物分类收集、运输、处置和回收利用体系尚不健全”的问题。

  二、整改目标

  建立健全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行管理机制,保障乡镇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完善生活垃圾收转运体系,确保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推进资源化利用。

  三、整改完成情况

  (一)关于乡镇生活污水处理的问题

  1.建成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通过实施中央良好湖泊项目、安化资江流域黑臭水体整治工程PPP项目、安化乡镇污水处理厂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二期),我县22个乡镇全部建成污水处理设施,实现全县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并建设配套污水管网超过114公里,基本覆盖了乡镇建成区。

  2.规范乡镇生活污水运营管理。各乡镇污水处理厂均委托专业运营单位运营(不含采用人工湿地工艺的柘溪镇污水处理厂、南金乡污水处理厂)。处理规模达到500吨(含)以上的乡镇污水处理厂,均安装了水质在线监测系统设备,并由专业运营公司管理。2022年1月,为加强管理,形成长效机制,我县出台了《安化县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运行管理办法(试行)》(安政办发〔2022〕1号),要求各单位严格执行。

  3.推进乡镇污水处理收费。2020年10月,出台了《关于调整制定我县乡镇污水处理收费标准的通知》(安发改〔2020〕255号);2021年11月,出台了《关于明确安化县乡镇污水处理收费事宜的通知》(安政办函〔2021〕85号)。采取污水处理费随水伴征的形式,纳入地方性基金预算管理,实行专款专用。

  (二)关于乡镇生活垃圾处理的问题

  1.建成乡镇生活垃圾收转运体系。安化县城乡环卫一体化垃圾收运体系PPP项目覆盖全县22个乡镇及县城区,已于2019年建成并正式运行。生活垃圾处理终端为新化光大垃圾焚烧发电厂和桃江光大垃圾焚烧发电厂,能全部无害化处理我县的生活垃圾收运量。

  2.规范乡镇生活垃圾收运体系的运营管理。2020年11月,为规范乡镇生活垃圾收运系统的运营管理,我县出台了《安化县城乡环卫一体化垃圾收运体系PPP项目运营期绩效考核办法》(安建发〔2020〕107号),并要求各单位严格执行。

  四、公示期限

  公示时间:2024年1月4日至1月10日(共5个工作日)

  受理部门:安化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联系电话:0737-7222001

  联系地址:安化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401室

  

                                                                                  安化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4年1月4日

  关于 2022 年省人大执法检查反馈“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维及生活垃圾收运”问题验收销号意见.pdf

责任编辑:政务公开股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