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科学技术厅】牵牢“牛鼻子”下好“一盘棋”湖南关键核心技术攻坚鼓点正急
作者:转发     发布时间:2023-03-24 00:00     信息来源: 湖南省政府网     浏览数:


制造中的轨道交通装备牵引系统。新华社记者?苏晓洲?摄

  打好科技创新攻坚仗,关键核心技术是重中之重,是必须啃下来的“硬骨头”。

  在年初湖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打好科技创新攻坚仗工作方案》所部署的四大攻坚行动中,关键核心技术攻坚行动站位“排头兵”,提出了在种业、“3+3+2”产业、先进计算与人工智能、生命健康和北斗规模应用等五大领域,实施“十大技术攻关项目”和200项左右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力争突破100项关键核心技术,取得一批领先的科技成果的攻坚方向和任务目标。

  这其中,实施“十大技术攻关项目”当为主攻。为此,湖南省科技厅牵头制定了,将“十大技术攻关项目”作为关键核心技术攻坚行动的首要任务,提出攻克一批“卡脖子”技术,力争在算力网络构建、8英寸SiC外延装备、深远海超大功率直驱永磁海上风电机组、北斗时空安全装备产业化应用、氢燃料动力工程机械整车工程化、水稻耐盐碱和耐极端高低温新品种等方面,突破一批原创性引领性技术的目标,组织最精干攻关队伍,奔着最紧急、最紧迫的问题发起冲锋。

  “十大技术攻关项目”所在地长沙、株洲、湘潭、常德等市纷纷加大配套投入,加强配套政策,强化项目跟踪服务,加快项目落地。

  今年已是湖南连续第三年部署实施“十大技术攻关项目”。此前,这一由政府主导,院士专家领衔挂帅,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协同攻关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模式,累计突破关键核心技术94项,为湖南在种业、先进计算、新材料、智能制造等领域取得了一批优势技术,为相关产业积累了竞争优势。

  省“十大技术攻关项目”的高歌猛进,形成了带动示范效应,长沙、株洲、湘潭、常德、益阳、永州等市州对标省“十大技术攻关项目”,结合自身产业特点,纷纷组织实施市级“十大技术攻关项目”。

  湘潭市启动实施“十大科技攻关和成果转化项目”。常德市将“十大技术攻关与成果转化项目”纳入了2023年全市“四个十大”重点项目,形成“一个项目、一个班子、一套方案”的工作格局。益阳市在新材料、智能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领域布局市“十大技术攻关项目”,争取在氢能、基础零部件、电子元器件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在组织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行动的同时,湖南坚持项目、人才、政策、产业等方面一盘棋推进,以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为突破口,集聚高水平创新人才,带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以关键核心技术攻坚行动五大领域中的北斗规模应用为例,省科技厅将“北斗时空安全装备产业化应用关键技术”列入2023年湖南省“十大技术攻关项目”;省委组织部明确将五大领域高层次人才引进作为引才重点,通过增加推荐名额、提高遴选比例等方式予以倾斜支持;省委网信办加快推进斗规模应用的若干政策措施出台;省发展改革委持续推进北斗产业园区创新发展专项相关项目建设;长沙、株洲大力支持基于类星信号的时空增强等技术研究,岳阳有序推进北斗产业发展和创新应用。


责任编辑: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