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市镇:人才助力备春耕 技术服务打头阵
作者:谢佳妮     发布时间:2024-03-29 14:41     信息来源: 冷市镇     浏览数:

  “这两天温度高,土地墒情好,水稻长得快,我们得抓紧时间,争取在这周铺好秧盘!”3月27日,在冷市镇马桥村集中育秧基地,水稻育秧工作正如火如荼地开展,农户们在冷市镇乡村振兴人才服务站助农服务队的指导下,摆放秧盘、撒种覆土、搭棚覆膜,为今年的早稻生产播下希望与丰收的种子。

  “今年,我们组织村民分别在马桥村和南华村设置了2个育秧点进行集中育苗,预计3月底前全面完成育秧工作,力争完成早稻种植3240亩的目标。”助农服务队一名队员介绍道。

  以科技创新培育农业新质生产力,是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驱动力,也是推动乡村振兴的内在要求,而实现农业创新驱动发展,关键要靠“人”。近年来,冷市镇依托乡村振兴人才服务站,动员28名具备一定农业技术的党员、产业带头人、邻长成立10支助农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切实发挥新农人技术优势,为农户送劳力、送技术、送服务。除了带动新农人助力之外,还注重以新技术赋能农业生产,引导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种粮大户采用绿色、高效的智能化育秧设备,推广水稻生产机械化示范基地和工厂化育秧,将育秧过程从水田搬到“厂房”,使农业机械化生产水平得到大幅提高,为早稻生产打好头阵。

  走进南华村畅慧农机农技种养专业合作社的集中育秧工厂,一条智能化的育秧机流水线正在不停地运转,摆盘、装土、撒种、覆土到育秧盘“成品”,一气呵成,尽显“科技范”。2021年政府成立了镇上首个集中育秧工厂,每年可育秧盘7万余只,可插水田1500亩,今年该工厂转化为助农服务队的机械化助农基地,目前工厂工人纷纷加入助农队伍,“手把手”为农户集中育秧600亩,为30余名农户传授智能化育秧技术。“乡村振兴人才服务站+新农人+新技术”的模式,有效节省育秧时间,提升育秧质量,村民对农业生产信心越来越足,热情也水涨船高。

  初审初校:刘繁林

  复审复校:蒋娟

  终审终校:张琳琳

责任编辑:新闻编辑组1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