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才是农村公路该有的模样----县交通运输局应急水毁恢复工程纪实
作者:黄坤     发布时间:2022-08-17 16:37     信息来源: 县交通运输局     浏览数:

六月初,我县遭受了持续的强降雨,导致我县境内多条县道受毁,其中以马路镇、奎溪镇的马和线及湖黄线尤为严重,用“满目疮痍”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两镇交通一度被迫中断,严重影响当地群众的出行。县交通运输局及时反应、科学部署,优质、高效恢复了两镇交通。

消除隐患保安全:受损的两条线均为两镇重要的交通要道。水毁造成有的公路路基被掏空、有的路堤墙被冲毁砼面板悬空高差30余米、有的钢护栏被洪水冲走......。既要保证两镇车辆正常的通行,又要做好现场有序施工,这无疑对施工带来巨大的挑战,县交通运输局科学制定施工方案,按照先易后难、由简至繁的顺序,依次消除影响通行及作业的各类安全隐患。一是确保了行车安全,先行将影响两镇通行的山体滑坡地段有序抢通,保证两镇交通的基本通行,对水毁路段设置醒目的警示标识,及时消除交通安全隐患,确保行车安全。二是确保了施工安全,开工伊始,及时组织召开了质量安全生产例会,现场施工管理人员在工地上经常性地开展安全教育及督促,建立了应急水毁施工管理微信群,做到线上勤提醒线下勤督促,按夏季施工要求,错峰施工。每天完工后由施工负责人对施工场地进行全面安全排查,重点检查标识标牌、爆闪灯等安全设施的设置是否到位,确保施工区域不发生次生事故。

精心施工保质量:“湖黄线K15+200处通过微信群发来了现场基础开挖深度图片,请你邀请业主、监理再到现场进行核实”,通过微信群的联系,业主、施工单位、监理等火速赶往了工地现场。此次,公路水毁具有面积大、范围广,里程长、施工难度大等特点,为打造高质量水毁恢复工程县交通运输局在施工过程中,要求每个项目工地要将重点部位、重要工序、重要环节等及时上报实时图片,待管理人员实地验收合格后方可进行下一步工序。在质量控制上重点把住了“四关”即材料质量和水泥用量材料关、把住了施工作业人员关、把住了施工工序关,把住了施工管理人员关。以此形成了“线上线下齐发力、管理人员全参与、施工工序全覆盖、施工工艺全掌控、施工管理无漏洞”的质量管理体系。

抢抓工期保进度:应急水毁恢复工程,是一件民生实事工程,同时也是群众心目中的“急事”。县交通运输局“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把能够优质、高效的修复好水毁公路,作为重点工作来抓,注重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党建与业务要高度融合将此项目成立专门的党员“应急水毁恢复突击队”由党员、业务骨干组成,并作为党建实效化工作重点抓。正值暑期,气温高,但丝毫不能阻止工人们的施工热情。由于水毁线长、点多、面广为确保进度,抢抓工期,县交通运输局采取多点、多面、分散、同步施工的方式,七支施工队同时展开施工,在施工现场经常可以看到各施工队呈现出一片“比、学、赶、超”、“你追我赶”的施工氛围。“这么热的天,县交通运输局给我们送来了“清凉”,我们的工作热情更高了,干起活来更有劲了,我们要抓紧时间把公路恢复好。”烈日高温,县交通运输局及时给项目施工单位送去了“清凉”并要求各施工队错时施工,早开工、避开中午高温,晚收工,注意防暑,做好自身防护。

通过近一个多月的紧张施工,截至目前县交通运输局投入人工80余人、施工设备30余台,完成两镇水毁共计22处,完成片石路堤墙砌筑35945.5立方米、新装波形护栏952米,c30砼面层925平方米,硬化水沟226米,完成产值223万余元,被洪水冲毁的公路又恢复了他以前原有的“容貌”。

下一步,县交通运输局将持续加快对其他水毁项目的恢复工作,“急事即办”,“急事办好”给全县人民提供安全、舒适的出行环境。 

责任编辑:新闻编辑组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