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化县农业农村局:强化农技服务 多措并举抗旱保粮
作者:曹文进 周应来     发布时间:2022-08-17 16:37     信息来源: 县农业农村局     浏览数:

 安化县农业农村局:强化农技服务 多措并举抗旱保粮

 

 连日来连续高温天气使安化农作物抗旱形势严峻、任务紧迫,为减轻高温天气对农作物生长产生的不利影响,切实保障粮食安全,安化县农业农村局积极行动,组织农技人员奔赴各乡镇,指导种粮农户充分利用江河溪流、蓄水池、池塘、水库等水源点,采用抽水、引水等措施,做好农田水肥管理,尽最大努力将旱情对农作物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8月14日,在安化县乐安镇,因为持续高温少雨,旱情呈蔓延趋势,农作物不同程度受旱。在安化县蚩尤庆丰家庭农场,为减轻旱情影响,在农技人员现场协调组织下,运来潜水泵6台、汽油泵两台、水管1000余米,新增溶洞取水点1个、河道取水点6个,组织10名工人日夜抽水作业,采取加强巡查、疏通水渠、拦河筑坝、架设水泵等方法保障农田供水,争取多抽一点水、多保一亩粮。在安化县奎溪镇便民粮油种植专业合作社,农技人员现场多方协调,运来10多台水泵,组织6名工人利用农田附近溪流、水井、池塘、水库等水源点日夜抽水作业,缓解水稻缺水的燃眉之急。

安化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林敬田介绍:“当前安化县中稻处于拨节孕穗期、壮籽期,双季晚稻处于生长返青期。如果中稻缺水,幼穗分化会受到影响,造成穗小、粒少、空瘪粒增多。如果双稻晚稻缺水,会导致不能正常返青,严重的会使禾苗干枯死亡。当前高温晴热天气还会持续,旱情将进一步发展,要切实强化农技服务,采取人工增雨等措施,多举措全力抓好抗旱保粮工作,确保粮食稳产丰收”。

责任编辑:新闻编辑组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