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作协教师作家分会文学创作基地落户安化
作者:吴瑞 谌愿平     发布时间:2021-10-18 09:00     信息来源: 县教育局      浏览数:

“让文学的种子在教育基层生根!”“湖南省作家协会教师作家分会文学创作基地”授牌仪式暨文学讲座在安化举行。湖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湖南省作家协会教师作家分会主席、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汤素兰,湖南教育报刊集团总编辑,湖南省作家协会教师作家分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吴新宇,安化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唐业,《爱你·教师文学》主编魏斌,安化县作家协会主席刘盛琪出席活动,安化县教育局副局长廖双初主持授牌仪式。

“作为热爱文学创作的教师,有责任讲好安化故事和安化教育故事。”刘唐业表示,“湖南省作家协会教师作家分会文学创作基地”设立后,文学培训将成为常态,改稿会将下到基层,文学新人将得到指导,写作水平将得到提高,教育系统文学创作的短板一定会补齐,高质量作品会批量产生,安化县教育事业将进一步繁荣发展。

“在我心目中,安化不仅是山水美地,还是一个人文圣地,安化的黑茶文化、茶马古道文化、梅山文化等博大精深。”吴新宇寄语有志于文学的教师,“近”可以效法身边的榜样;“远”可以向文学大家、文学经典学习。希望与会教师们能从文学视野、创作技法、写作个性、语言风格等方面出发,勤学苦练,进一步提高自身的文学创作水平。

活动现场,吴新宇与刘唐业分别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协议,吴新宇和廖双初共同为“湖南省作家协会教师作家分会文学创作基地”揭牌。

授牌签约仪式后,汤素兰以“什么是好的文学写作”为题,从作家的角度谈写作。

“文学是语言的艺术,是生活的记忆、发现、思考。”“写作是情感的表达,是想象力的飞扬。”“作家是讲故事的人,创新是写作的生命。”“功夫在诗外”…… 汤素兰从自己的文学创作历程谈起,结合古今中外文学大师的经验,用一个个生动活泼的案例,与参会教师们分享文学创作的体会和技法,鼓励他们从自己生活中的一点一滴和人生经验出发,进行广泛的阅读积累,满怀爱与期待,踏上文学创作之旅。

据了解,县教育局将全力推进对教师的师德师风建设、教师文学创作、教研论文写作等进行提升培训,还将有计划地走进学校、社区、乡村,结合基层教师的需求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学帮扶活动,让文学的种子在安化遍地开花。

责任编辑:新闻编辑组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