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小量:带好致富路 念好山字经
作者:赵倩     发布时间:2021-06-02 16:13     信息来源: 高明乡人大办     浏览数:

谁能想象24年前的司徒铺村,仅有一条不到4米宽的泥巴路通向外界、村组之间更是公路不通、60%的农户存在安全饮水问题与用电问题。而如今的司徒铺村,一条条硬化的水泥公路,一栋栋干净整洁的房屋,环境优美、乡风文明、生活富裕。村民们说:“有量支书在,我们踏实。”他却总说他其实没做什么。

1957年出生的高明乡司徒铺村原党支部书记龙小量,是一名乡人大代表,他1990年起担任村干部,先念“脱贫经”,再念“产业经”,扛起了全村700余户村民的致富希望。

80年代在外闯荡的他,看到了钨钴产业发展的前景,96年开始,全村在他的带动下,以粗加工钨钴废料为主,逐渐发展成18家钨钴加工企业,市场行情好的时候,整村一年税收就能达3000多万元,成为远近闻名的工业小村。

粗放型的发展模式,虽使得村民钱包越来越鼓,却是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废气直排,废水直排,整村乌烟瘴气、寸草不生……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村庄“脏乱差”,使得村民怨声载道。14年开始,环保整治力度空前,有条件的企业搬进园区扩大生产,园外企业关停,司徒铺村也开始趁势转型。

龙小量同村“两委”班子成员多次商量后决定,先以自愿入股的形式成立了村合作社,购买苗种、化肥等物资,20名股东先试种天麻、黄桃,学技术增收益,以示范得人心。

2020年,全村70余亩黄桃树第一次摘果,产量就达4000公斤以上,为从业村民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天麻种植喜获丰收,年收入可达18万元。看到“真金白银”的村民认可了龙小量的思路。现在全村在党支部带领下,种植油茶110亩、天麻20亩,油菜80亩,黄桃70亩,促进了群众增收致富。

如今村里整村推进人居环境整治,进行“美丽乡村”建设,先后投入1100余万元硬化了公路,修建了便民服务中心和文化健身广场,完成了农田水利项目,安装了路灯,种植了花草树木,整个村庄面貌焕然一新。如今,全村在新党支部班子的带领下,在做好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同时,以产业兴旺为出发点,正在探索具有司徒铺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功成身退,在家含饴弄孙的龙小量眯着笑眼,说出了他的心愿,“我希望有一天我们村人人不用出去打工,家家户户可以接待游客,也就说明我的目标达到了,这一天能在我有生之年看到就好了”。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