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著思:乡村振兴的铺路人
作者:高城     发布时间:2021-06-02 15:53     信息来源: 羊角塘镇人大办     浏览数:

杨著思,2016年当选羊角塘镇人大代表,现任塘九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在履职工作中,他始终情系群众,以民为本,为民造福,甘愿做服务乡村振兴的铺路人。

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筑牢乡村振兴之基。要致富,先修路,杨著思深谙此理。在村级资金极为紧张的前提下,他与村支两委积极谋划,多渠道筹措资金,完成了泻油冲公路窄改宽5.95公里;完成了连县公路(花岩冲至常德洞桃冲)和组级公路2.5公里的硬化;完成了花岩冲621乡道的一桥、二桥的新建;修复花岩冲公路2016年大水冲毁路段六处近200米;加固了额溪冲至罗叭公路的路基;以及修复了沧新公路提质改造时留下的几个连接口,得到了老百姓的一致好评。

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激发乡村振兴活力。塘九村曾是个集体经济空壳村,百姓的收入全靠外地务工和竹木出售。杨著思与两委班子成员大胆开拓、解放思想,积极鼓励农民办企业发展经济,并积极为之提供条件和服务。在他们的努力下,2017年成立了菲菲葛业合作社,通过股份合作、土地入股分红、安排就业、保底收购等方式发动老百姓参与种植,到现在已发展到一千多亩种植面积。此后,借助金叶油业在我镇建厂生产油茶的优势,依靠政府的油茶种植补贴的惠民政策,他全力发动群众利用荒山闲地种植油茶树,并计划成立油茶种植合作社。如今,在杨著思的带领下,葛根种植加工和油茶种植逐步发展成为塘九村主导产业,实现农民收入稳步提高、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超过五万元。

聚力乡风文明,助推乡村振兴。为加快乡风文明建设,培育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杨著思与村支两委成员起草了《塘九村村规民约》草案,并通过议事会、党员组长会征求村民代表意见,形成了《塘九村村规民约》,杨著思与两委成员、党员组长严格带头遵守,并带领这班人通过广播宣讲、发放宣传单、上门宣传等方式将村规民约宣传到户。如今,塘九村村的乡风文明建设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果,全面禁燃了烟花鞭炮,田里有了蛙鸣、河里有了鱼游,山清水秀的塘九村正逐步回现。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