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立新:教育先行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吴庆     发布时间:2021-05-25 17:29     信息来源: 仙溪镇人大办     浏览数: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随着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乡村振兴踏步而来,发展农村教育事业作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点,如何让教育成为新动能,殷立新代表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仙溪镇泉塘村作为镇域内的偏远村,离仙溪镇区有十几公里路,再加上留守村里的大部分是老年人,出行交通不便,村里适龄儿童的教育成为一个难题。殷立新作为泉塘村的支书,深刻明白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的道理,再加上家里患病的女儿,没能顺利完成学业,使得避免让村里的孩子因为客观原因而上不了学,成了他的一个心愿。

2016年,泉塘村教育基金协会面对因主要领导人员退休,而不得不解散时,殷立新站出来接下了这个重任,并立下了“我就算各处去讨,也要将这件事做下去”的誓言。对家境贫困的学生进行资助,对成绩优异考取本科的学子进行奖励,对泉塘村的小学还有幼儿园进行提质改造,到处都需要资金,资金从哪里来?一方面,殷立新通过自己已有的人脉各方联系,来回奔波在各个城市与仙溪之间,寻找爱心企业,对村上贫困、家庭特殊的学生进行资助;另一方面,多次跟上级政府部门汇报,申请帮助宣传,吸引社会资金,改善村上教学条件,让幼儿园和小学一至四年级的孩子可以在自己家门口就读。

这件事一做就是6年。看看现在的泉塘村幼儿园和小学,整洁的教室,完善的教学设施,可口美味的食堂饭菜,孩子们的欢声笑语、琅琅读书声,不时从教室里传来。再看看这六年从泉塘这个小村庄走出去的学子——2016年,因父亲意外去世,母亲没有经济来源,差点与中国航天航空学院失之交臂的孩子,在殷立新坚持通过县团委做宣传,帮其找到爱心企业资助的情况下,已于2020年保研;2017年,因双亲去世得早,由爷爷奶奶带大,差点读完小学就辍学的孩子,2020年已经初中毕业,正在一所职业高中就读;2020年,村上三个刚考上大学,却因为家庭条件差,而犹豫徘徊的孩子,在殷立新对接的爱心企业资助下,已经分别顺利进入湖南大学、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湖南涉外经济学院……这样的孩子不是个例,在殷立新的眼里,只要读书就有出路,教育是解决贫困问题,拔除穷根最根本的办法。

正是这样良好的崇文重教的氛围,为泉塘村涵养了一批优秀的莘莘学子,近三年来,泉塘村考取一二本的有60余人。他们来自仙溪,却在全国各地开花,他们来自泉塘,但属于社会和国家,他们谨记殷伯伯的谆谆教诲:时代的接力棒有一天会传到你们手上,要为中华之复兴而读书。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