谌建波:初心不变,人大代表为人民
作者:龚小佳     发布时间:2020-12-11 14:41     信息来源: 田庄乡人大办     浏览数:

谌建波,是田庄乡中心学校副校长,也是一名光荣的县人大代表。自当选代表以来,谌建波十分珍惜代表资格,时刻铭记肩上的重担。人民代表人民选,人民代表为人民”,谌建波从当选代表那一刻就下定了决心,要做一个合格的、不辱使命的人大代表。

一、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素养

现代社会是学习型社会,终身学习是干好本职工作,贡献最大力量的基础、源泉。不管工作再忙,谌建波都不忘学习,是学习让谌建波不断增长才干,充实谌建波的生活,提升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在学习过程中,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做到学用结合、学用相长。谌建波所学习理论基础知识如:加强教育理论学习,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着力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加强法律知识学习,着力提高依法办事,依法治教的能力。同时在工作生活中虚心向同行学习教育教学实践管理经验,与师生一道探索教育的发展。做到理论学习、同行交流、实践操作三位一体,促进自己和他人的共同提高。

二、恪尽职守,切实履行代表职责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最根本的职责就是为人民行使权利。面对人民群众的重托,谌建波深深体会到,当代表就要履行职责,当代表就要把群众的意愿反映上去。在教育的日常工作中,谌建波身体力行,积极工作,尽可能避免工作的失误,以防影响代表、教师的声誉,来维护代表形象,同时也为向人代会积极献言献策。平时注重收集乡情民意,深入到教师中间、学生中间、家长中间尽可能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盼、所愿,积极倾听教师、家长的意愿和呼声,每次参加人代会,积极地参与代表团的各项活动,把掌握的情况反映上去,做人民群众的代言人。

三、践行承诺,推进田庄教育发展。

田庄教育近年来发展迅速,成绩斐然,全乡人民有目共睹。谌建波积极投身其中,改善学校(幼儿园)办学条件,推动社会对教育的关注和资助,主抓教师日常工作,提升学校管理水平,关爱贫困学子等,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目的,使教师受教育,群众得实惠,学生增信心,不断促使学生健康成长。具体工作如下:

1、狠抓教育教学管理

谌建波主管教育教学,这是谌建波的首要工作。为提升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在谌建波的主持下,实施中心校成员挂校蹲点,定期指导工作。推行“推门听课”,听课本随身带,只要有机会就走入教师课堂,潜心听课,课后积极与教者交流,促进教师课堂教学水平。尤其是田庄新教师多,经验缺乏,更需要谌建波们勤指导,多关心,帮助他们早日成长。谌建波最为关注的是六九年级科目的教学。这事关田庄教育的声誉,事关孩子的前途,谌建波丝毫不敢大意。听课、作业批阅检查、课后对学生的辅导、每次小考成绩、班级学生学习状态、中考统考形势等等谌建波时刻记心头,不敢有半点马虎,勤勉意识常立,质量之弦紧绷。

2、助推中心幼儿园工作

田庄中心幼儿园建设是省重点扶贫工程,受到全乡人民的期盼,承载着教育的希望,关乎田庄教育的启蒙工程的憧憬。谌建波深知幼儿园工程的重要性,它的建成将弥补安化唯一没有中心园乡镇的教育之痛。在中心校选址,规划、建设中谌建波积极的参与其中,并切实的帮忙办理各种手续,为政府出谋划策,力推中心园顺利启动建设,让孩子们尽早沐浴舒适的环境和优质的教育服务。

3、主持成立教育助学会

负责田庄教育组学会工作,这是希望工程,是美丽工程。她带给贫困山区孩子的教育希望之光。前期的准备工作繁杂多变,困难重重,但谌建波毫无懈怠之意。联系爱心人士,筹备成立庆典。前期准备谌建波认真落实,不怕苦,不言累。为了多方工作推进,谌建波多次往返于政府、学校、爱心人士之间,常请示,多协调,积极宣传,扩大影响,终于按期成立田庄教育助学会。扭转了田庄助学行动的零碎化,片面化趋势,将这股爱心力量汇聚成规模化、正规化的洪流。让爱心的阳光时刻普照着田庄的师生,为贫困家庭分担经济负担,为田庄学子给予精神鼓励,迎来希望的曙光。

4、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去年年末,举国上下准备欢庆春节之际,一场疫情突然而至,打乱了谌建波们的生活节奏。抗击新冠肺炎,保障师生安全的重任压在了谌建波们的肩上。作为中心学校主管副校长、既为党员干部,又为人大代表的谌建波责无旁贷。按照上级的部署谌建波迅速制定了新冠病毒疫情防控方案,成立了学校传染病防控安全领导小组,亲自具体组织实施。加强师生防疫思想教育,提高自谌建波保护意识。通过网络电话等传授学生防疫基本技能,提升防疫信心。逐一排查涉汉师生情况,确保无一遗漏。每天实行零报告制度,第一时间掌握师生情况。多次深入到学校了解指导学校的防疫工作,时刻掌握、督查学校疾病预防控制措施的落实情况,确保防疫工作万无一失。在抗疫同时,全乡一盘棋,谌建波还组织全乡师生开展网上教学活动。每天都要收集老师教学内容、教学进展、学生参与学等网上教学情况,力争把疫情对教学的冲击减到最小。

5、投身扶贫攻坚

扶贫工作是平凡的,艰辛的,但谌建波依然决然的走在扶贫攻坚的道路上。了解贫困户情况,分析致贫原因,制定帮扶计划,落实帮扶措施,实现贫困户“微心愿”,谌建波扎扎实实的投身扶贫工作,一样不落。多次走访贫困户,跟贫困户交心,引导参加脱贫技能培训,帮助贫困户寻求致富途径。帮助他们整理内务,参加田间劳动,在生产生活中与贫困户增进了彼此的了解,消除了他们的疑虑,谌建波们之间建立了深厚友谊,用爱心和行动重塑他们的脱贫勇气和信心。

6、落实全乡教师“大家访”

为了搭建学校、家长、学生之间的桥梁,帮助家长了解子女学习状况,提高家长、学生的安全意识,谌建波主持组织了全乡的 “大家访”活动。身体力行,主动下到学校、学生家庭走访联系,排除安全隐患,增强学校家庭的安全防范能力和水平。通过召开家长会等活动,加强与学生家长的配合,帮助学困生正确认识自谌建波,转变学习态度,勤学上进,健康成长,使他们保护自谌建波,感恩励志,成为社会有用人才,成为家庭未来的希望。

7、推进书香校园建设

根据县级精神和现代学生成长要求,“书香校园”建设又成为谌建波工作的一个重点。制定方案大力推广。统筹全乡学校大力建设书香校园,督查各校重新建立完善的图书借阅制度,合理安排学生的借阅时间和阅览时间。创建班级图书角,解决学生阅读难,少场地,不方便的问题。提倡师生撰写读书笔记,在全乡掀起了轰轰烈烈的读书活动。定期评选“书香校园”“书香班级”“书香家庭”“最美阅读人”等提升师生的阅读热情。家校联动,号召学生把阅读带回家,与家长一道阅读,形成浓郁的家庭阅读氛围。

8、深入群众了解心声

工作中谌建波深入师生学习和生活,深入农村学生家庭,体验社会群众生活,了解群众所需,倾听群众对教育的呼声,力所能及为他们释疑答惑,尽全力帮助他们,解决他们的困难,树立维护好人民代表的良好形象。

谌建波深知很平凡,也很普通,但是谌建波有一颗人大代表炽热的责任心和奉献精神。谌建波说“我会加倍珍惜人大代表的荣誉,时刻牢记代表使命、切实履行代表职责,努力工作,回报社会,不负人民对谌建波的信任和重托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