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县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第61号建议的答复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0-13 00:00     信息来源: 未知来源     浏览数:

 

 

2015)安农函字第  号(B类)

对县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第61号建议的答复

 

陈四青、蒋芸、陈爱平、李爱田、蒋国其等代表:

你们好!你们提出的《关于长塘镇建设成为全国绿色有机农产品基地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均属于优质农产品,绿色食品是指遵循可持续发展原则,按照规定技术规范生产,产地环境、生产过程和产品质量符合国家绿色食品要求并且经过国家专门机构认证合格允许使用绿色食品标志的优质农产品,是满足中高档收入人群消费需要的农产品,对产地环境、生产过程和产品质量有严格要求,注重生产到消费全程监控;有机农产品在生产和加工不允许使用任何化学合成品,对产地环境、生产全过程和产品质量和质量管理体系有十分严格要求,不使用转基因技术和产品,经合法的认证机构认证获得有机证书的食用产品,有机农产品有从常规生产转换到有机生产过程,产品质量检测对产品本身质量外的指标实行零检出制度,主要消费群体是富裕人群和出口。

县委县政府一直高度重视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事业发展,致力打造绿色生态安化,将其作为提高安化农产品质量和促进农民增收的主要措施之一,在政策扶持、宣传教育、财政投入和项目建设予以大力支持,也促进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事业的飞速发展。长塘镇是安化的东大门,具有良好的交通优势、区域优势、人文优势、资本优势、环境优势,且全镇无环境污染严重的重工业、化工企业等,环境质量较好,生产、生活环境相对优越。我局收到提案后,由局长带队,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站、植保站、粮油站、蔬菜办、经作站、法规股、农业执法大队等相关股室到长塘镇深入实地调研,听取当地政府领导的意见,深入各个生产基地了解情况。

打造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生产镇是一项大工程,需要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努力,政府主导,部分配合,企业联动,上下齐心,持之以恒,形成合力。重点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要提高认识。提高各级各部门、基层组织、农产品生产基地及相关企业、农民群众的认识深刻认识打造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生产镇对长塘发展的意义,从思想上形成共识。

二是要成立专门的领导班子乡镇主要领导任组长,相关的农技站、畜牧站、环保站、食安股、工商所、林业站等站所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具体到人和相关的技术联系。

三是制定发展规划并以法律法规的形式固定。要从生态的角度,遵守可持续发展理念,科学制定产业发展区域,从实际出发(安化部分农业土壤重金属含量较高)规划产业布局,规划绿色食品产业发展区域和有机食品引导发展区域;在绿色食品产业发展区域和有机食品引导发展区域范围内及周边区域按照相应的产地环境要求制定环境保护规划,将环境保护级别提高到保护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产地环境条件上,将绿色食品产业发展区域和有机食品发展引导区域产地环境条件要求作为前置条件,清除污染源,杜绝农业环境污染。

四是充分发挥农产品生产基地、农民专业合作社及相关企业在打造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生产县的主力军作用。农产品生产基地、农民专业合作社及相关企业是食品农产品安全生产的主力军,对食品农产品安全负责,要求农产品生产基地、农民专业合作社及相关企业发展绿色食品有机食品,以自建、与农民共建等各种形式建设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基地,建设实现从田间到餐桌的全程质量管理系统,完善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生产体系。改变食品农产品生产企业重厂房轻基地、重产品轻原料、重利润轻投入、重经济效益轻社会责任的状态,根除将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生产原料作为“味精”式添加或“面子菜”的企业。

五是要引导广大农民群众发展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生产,鼓励农民自建或与农产品生产基地、农民专业合作社及相关企业协作发展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生产,通过优质优价发展绿色食品有机食品产业,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

六是政府要出台政策支持和鼓励本镇已建成的以君农业生态园、沂溪生态葡提园、岳峰金银花种植基地、合振村蔬菜种植基地和永和村生态蔬菜基地进行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的认证,提高品牌意识。要鼓励食品农产品生产企业进行“三品一标”认证,可以借鉴外地对开展“三品一标”认证的企业给予补助和奖励或者将“三品一标”认证作为政策倾斜、项目支持的前置条件的办法,通过“三品一标”认证带动绿色食品有机食品产业发展。

   七是要加大投入。在财政投入、项目建设、金融信贷等方面对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生产给予大力支持,加大对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生产的科技攻关。

八是要加强全程质量监管。要求农产品生产基地、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及相关企业建立内部质量管理系统加强全程质量监管,建立健全农事记载、农业投入品使用记载、农产品食品收购加工贮运销售台帐,建立可追溯制度;

   九是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打造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生产乡镇,己开展相关调研工作,需要人民群众共同参与、共同努力。我们坚信在不久的将来长塘镇将会成为一个标准的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生产乡镇示范镇。

非常感谢你们对农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诚恳希望多提宝贵意见建议。

特此函复。

 

              

                           安化县农业局

   20157 

 

报  送:县人大联工委、县政府办人大政协工作联络室

联系单位及电话:安化县农业局   7223305

 

 

2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