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县人大十六届四次会议第95号建议的答复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0-13 00:00     信息来源: 未知来源     浏览数:

 

                         

 

 

2015)安国土函字第  号(A类)

 

安化县国土资源局

关于对县十六届四次会议第95号建议的

答    复

 

蒋正军、谌保良、谌先开、蒋石祥、谌栋才、刘斌、陶幸福、刘世云、贺米粮、罗伟民等代表:

你们好!你们提出的《关于保护田庄乡奇石资源的建议》收悉,现回复如下:

一、各类奇石的地质特征和成因分析

1.紫云石、青云石

根据区域地质资料,安化县田庄乡当地所称紫云石、青云石属于元古界板溪群上亚群马底驿组(Ptbn2m)板岩、砂岩(紫云石、青云石不属于地质学定名)。由于岩石呈薄层状,且岩石单层成分有差异,呈现出风化差异性。岩石暴露地表,在水的侵蚀、冲蚀作用下,岩石的层面上形成不规则分布凹坑、切层面上形成串珠状凹坑,使大块漂石呈现一定观赏美感。因现场呈现的规模不大,范围有限此类地质现象规模有待进一步调查。

2.花岗岩属于岩浆岩,以石英长石和云母为主要成分,致密、坚硬,是很好的建筑、装饰材料,花岗岩在湖南省境内分布广泛。大神山花岗岩是安化县境内唯一的花岗岩体,规模较小,属于小型花岗岩体。一般而言在南方湿热气候条件下,花岗岩体风化表现为低矮丘陵地形,但大神山表现为高山,有一定景观价值。

3.石英岩较为常见,安化县境内也多有分布,其成分为二氧化硅(sio2,纯度较高,可以作为化工材料。

4.冰碛岩又称为冰碛砾泥岩,是世界稀有的石种之一。其色为灰褐,暗褐,质量重,坚而脆,内夹杂有砂石或其他小生物化石。据考证,冰碛岩形成距今约67亿年间。当时,地球曾发生了全球性冰盖气候冰球事件,冰期后,又发生了热室气候事件。这种极热和极冷的现象,便形成了稀罕少见的冰碛岩。20118月,中南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所陈均远教授及外国专家一行来安化进行地质勘测,偶然在柘溪镇肖木村发现了距今七亿年的冰碛岩层。它不仅完好保存了7亿年前的岩石纪录,而且保存了冰期之后热室气候事件的岩石纪录,具有重大科研价值。

二、处理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奇石资源保护工作,安排人对该建议反映的情况开展相关调研工作。2015年79日我局邀请湖南省核工业地质局304大队技术人员田庄乡有关村组进行现场调研并召开座谈会议;714日我局牵头组织田庄乡人民政府、县公安局、县旅游办、县水利局等部门并邀请湖南省核工业地质局304大队技术人员召开座谈会议,就开展奇石资源保护工作交流意见并形成解决方案。

1.对于通过加工后具有高附加值、重大科研价值和欣赏价值的岩石,特别是紫云石、青云石、花岗岩、冰碛岩等稀少、珍贵岩石,在县人民政府设立地质遗迹保护区前,暂由田庄乡人民政府拿出具体方案,明确保护范围、面积及保护措施

2.对田庄乡前段时间发生的盗采紫云石、青云石、冰碛岩等岩石资源的案件,即5.27涉案人员,由县公安局牵头,有关县直部门密切配合,依法依规处理。

3.根据《地质遗迹保护管理规定》第3条、第7条、第10条的有关规定:田庄乡出产的紫云石、青云石、花岗岩、冰碛岩四种岩石可以纳入县级地质遗迹保护范围,由田庄乡人民政府向县人民政府书面申报设立县级地质遗迹保护区,按程序评审与审批。

4.鉴于石英岩等岩石虽是良好的化工材料,具有良好的工业应用价值,但不具备特殊科学价值和观赏价值,我局认为,这种岩石不能当作地质遗迹进行保护。我局将联合公安、安监、环保等部门,加大非法采矿打击力度,切实维护矿产资源开采秩序。

非常感谢你们对我县奇石资源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诚恳希望多提宝贵意见建议。

特此函复。

 

安化县国土资源局

20157月23日

 

 

 

 

 

 

 

 

 

 

 

 

 

 

 

 

 

 

 

 

 

抄送:县人大联工委、县政府办人大政协工作联络室

联系单位及电话:安化县国土资源局   7224701

 

 

1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