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县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第50号建议的答复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9-24 00:00     信息来源: 未知来源     浏览数:

 

 

(2015)安发改函字第2号(B类)

 

安化县发展和改革局

关于对县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第50号建议的

    

 

殷立新、谭秋莲、尹勇华、姚雄伟、刘建华、刘英悟、李爱田、蒋国其等代表:

你们好你们提出的《关于成立专门工作机构加快启动安化芙蓉山抽水蓄能项目的建议》收悉,现复如下:

安化芙蓉抽水蓄能项目作为国家大力支持和鼓励的清洁、环保新能源建设项目,符合县委、县政府生态立县、绿色崛起总思路,对推动我县经济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1997年开展站址复核工作以来,我县推动项目顺利开展做了大量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我县成立了以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任政委,分管副县长任指挥长的安化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前期工作指挥部,全面负责化抽水蓄能电站项目筹备、协调和组织。

二是加强对接联系。2014年924至27日,国网新源公司在长沙组织有关单位领导和专家对安化抽水蓄能电站预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审查,安化抽水蓄能电站预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获得初步通过。目前,我县正在加强与国网新源公司高层、国家电网高层、国家能源局高层汇报衔接,争取尽快取得省能源局关于开展安化抽水蓄能电站前期工作的批复,拿到“路条”。今年7月,将开展项目必要性论证,然后将与项目业主国网新源公司、项目设计单位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及项目评审单位水规总院等相关部门配合,完成各项专题报告的编制和审批,推进立项审批建设。

三是是完成电站涉及周边地区实物量调查工作。

是完善相关配套设施。与207国道相接、通往电站下水库坝址和库区的进场公路、上下水库之间6.4公里公路以及通往上水库坝址和库区的公路已全线拉通,并进行了硬化。

是加强站址保护我县在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工作中,已提前将该站址建设所涉及用地调整为建设用地预留区,制定并下发了专门文件,禁止在项目规划区内新扩改建一切建筑物,要求相关职能部门停止办理该项目建设规划区内所有建筑物的审批手续。

是积极配合和维护施工秩序。通过扎实开展集中整治活动,切实维护项目周边地区施工治安环境。

尽管我县与项目业主、项目设计单位、项目评审单位保持了良好的工作互动,各项前期工作都取得重大进展,但此类重点项目前期工作相当复杂,时间跨度非常大。从当前的宏观政策环境来看,存在许多利好因素。一是国家对新能源的开发利用越来越重视。二是北方风电入湘特高压直流工程(酒泉-湘潭)已经开工,此项目预计2017年底建成,使我省上马抽水蓄能项目更加必要。三是我省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开发利用发展很快,十二五十三五期间总开发量总装机近1000万千瓦,这些项目都需要大容量储能项目消纳。四是第三代、第四代核电技术快速发展,安全性成倍加强,使得桃花江核电等项目复工时间可能提前,上马抽水蓄能项目的必要性进一步加强。综上所述,安化抽水蓄能电站项目的前景非常乐观

感谢各位代表对安化重点项目建设的关注与关心,也希望各位代表带动更多群众关心和支持我县重点项目建设,特别是搞好安化抽水蓄能电站站址保护,共同推进这项利国利民项目的落地建设。

特此函复。

安化县发展和

20157 

 

 

抄送:县人大联工委、县政府办人大政协工作联络室

联系单位及电话:安化县发展和改革局  0737-7223510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