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报告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2-13 08:58     信息来源: 常委会办公室     浏览数:

安化县人民政府

关于县十八人大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

意见办理工作报告

—2022年12月12日在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上

县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县政府办主任  王进军

 

主任,各位副主任、委员、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次会议报告县政府系统2022年度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建议)的办理情况,请予审议。

一、基本情况

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代表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为民尽责的使命情怀,紧紧围绕广大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建议,充分反映了社情民意,表达了人民群众的呼声。今年,县政府系统共承办县人大代表建议92件,其中会议期间90件,闭会期间2件。内容主要涉及城建、交通、教育、卫健、特色产业等多个领域。县政府高度重视代表所提建议,认真研究分析,分类归口,将代表建议交由22个部门、3个乡镇办理。各承办单位充分征询代表意见,准确理解建议精神,积极办理落实,在县人大及人大代表的大力支持下,截至目前已办结91件,剩余1件即将办结,已办结的按期回复率100%,回复满意率100%,圆满完成了交办任务。从办理结果看,分为以下三种情况:

(一)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A类)33件,占承办总数的35.9%。这些建议切合我实际情况,在办理过程中得到了较好的落实。如:陈杨开等代表提出的《关于继续施行农村公路“以奖代补”政策的建议》,十四五期间,我省支持农村公路以奖代补政策主要以资源产业路、旅游路、新村与撤并村间便捷连通路为主,农村公路政策除“三路”外,已无窄路加宽政策。2016年至今,我县共实施“以奖代补”项目1781公里,总投资4.7亿元,解决全县88万农村人口出行困难问题。2022年,我县计划完成135.8公里“三路”建设,总投资1.8亿元,在县财政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整合涉农资金1000万元继续实施县级“以奖代补”工程,以缓解人民群众需求迫切的道路建设。又如:肖满意等代表提出《关于残疾人在城区范围内免费乘坐公共汽车的建议》,我县为充分保障残疾人权益,已施行残疾人凭证免费乘坐城市公交车的政策,交通运输部门已督促相关企业抓好落实。

(二)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B类)56件,占承办总数的60.9%。如:廖习知代表提出的《关于保护建设唐家观古镇的建议》,2018年,我县将住建部下达的传统村落保护资金300万元对唐家观古建筑群6栋房屋进行了修缮。2019年2月将古建筑群申报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并申报217万元为其配备消防设施。今年,县政府将唐家观社区纳入茶乡花海乡村振兴创建示范区范围,并新增美丽屋场建设项目。同时,向省文物局申报省级文物专项资金80万元对廖如愿故居文物本体进行修缮,目前资金已全部到位,预计近期可开工建设。下一步,县政府将积极争取相关政策支持,加速文物修缮和验收进程,全力支持游客服务中心建设,争取项目早日落地落实。又如:陶幸福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进度的建议》,目前江南镇区供水主管网改造和大湖坪水库已基本完工,钟鼓山水厂厂区及输水管网建设已完成招投标,并签订施工合同,水利部门将加快推进工程建设进度,力争在2023年年底前建成通水。

(三)因目前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需以后解决,或者不能解决,留作参考的(C类)3件,占承办总数的3.3%。这些建议主要涉及失地农民社保政策再次开放、设立城南区街道办事处和长塘镇镇区老街棚户区改造等问题。相关承办单位已向代表们做出解释,得到了代表们的理解和支持。

、主要做法

在代表建议办理过程中,全县政府系统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办理机制,强化督办落实,切实将代表建议转化为改进工作、推动发展、改善民生的实际举措。

(一)强化组织领导,工作责任不断压实。一是召开会议部署研究。4月11日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谢可赞组织召开2022年度全县政府系统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会议,从提高政治站位、提升群众满意度、强化工作举措、加强督查协调等四个方面对办理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办理过程中,继续推行“县长负总责、常务副县长具体负责、各分管副县长分工推进落实、县政府办抓督查跟踪”的办理机制,各承办单位对承办件进行认真研究和细致分类,将办理任务分解、细化到相关股室,形成上下一心、合力推进的工作格局。二是积极落实办理责任。县政府办充分征求了县人大相关委室的意见和建议,于4月29日印发了《安化县人民政府办理县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工作办法》,对建议办理工作提出了定交办内容、定承办部门、定办复时间、定复文的“四定”工作要求,严格按照规定的办理程序开展工作。三是加强部门协调配合。县政府办加强协调和督查,督促主办单位切实落实牵头责任,主动协商协办单位。对协办单位,督促其服从主办单位的协调,从本单位工作职能出发,充分利用自身的资源和优势,认真提出工作建议,履行应尽的协办职责。

(二)改进工作方式,办理机制不断优化。一是坚持归口办理制度。按建议的内容和要求,按归口承办原则,指定有关单位办理,限期回复,做到案目清楚,有案可查。二是坚持催办制度。为保证在期限内高质量完成承办任务,县政府办定期联系承办单位,询问进展情况,对办理难度较大或涉及多部门职能的建议,及时协调解决,保证建议在规定时限内办复。三是坚持文书规范制度。县政府办制作标准回复文件范本分送各承办单位,使回复意见表述准确、内容清楚、用语得当、行文规范。四是坚持走访制度。在建议办理答复过程中,要求各承办单位多渠道联系代表,力求准确领会代表的意图。对需要作解释说明的,当面向代表汇报情况,讲明政策,取得理解。五是列入年度考核。县政府将人大建议办理工作列入年度绩效考核范畴,作为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确保办理任务顺利完成。

(三)强化跟踪督办,办理实效不断提升。一是加强与代表的联系沟通。在建议办理过程中,县政府办公室积极与代表联系沟通,从代表角度了解各承办单位的办理情况,及时掌握办理进度、办理质量以及办理中存在的问题等情况。加强多方协调,注重资源整合,增进理解和支持。主动接受代表监督,牢固树立监督就是支持、监督就是促进的意识,推进人大建议办理工作再上新台阶。二是加大对承办单位的督办力度。县政府督查室通过定期和不定期地采取电话催办、下发提示及实地督查等形式,跟踪办理进度及成效,将督办工作贯穿于办理工作的始终,倒逼责任落实,推动办理工作提质增效。尤其是加强对建议“热点”“难点”较集中的承办单位的跟踪指导,及时掌握办理进度,确保办理工作有始有终,件件落到实处。三是加强审核把关力度。在办理建议回复过程中,县政府办对承办单位的会办意见及答复原文逐一审核把关,坚持守住办理工作标准和实效。对办理不够重视、答复文稿敷衍不认真、办理结果未得到代表充分认可的,坚决退回原承办单位重新办理,确保办理质量。同时,县政府办公室主动与县人大常委会联工委沟通,积极采纳联工委的合理建议,并及时反馈给承担单位,要求及时落实,推动建议办理工作水平再上新台阶。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2年,在县人大的指导帮助下,在政府系统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取得了新成绩,但与县人大常委会、代表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的差距。个别单位与代表沟通还不够、落实效果不够理想、答复程序和格式不够规范等问题依然存在,部分承办单位办理责任心有待进一步加强。

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抓好工作落实:一是强化工作责任,规范办理程序。按照省、市相关文件要求,加强对承办单位的业务指导,创新工作方法,落实办理要求,增强办件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提高办理质量。二是聚焦关键节点,抓好办理落实。督促相关乡镇和部门将办理建议与履行部门职责紧密结合,充分与代表沟通,倾听代表诉求,主动邀请代表参与办理,努力兑现答复承诺,不断巩固和提高建议办理实效,让代表有更多的参与感、获得感。三是健全督促机制,提高办理质量。严格按照办理时限,加大建议办理跟踪督查力度,继续在精准分办、指导协调及督办落实上再下功夫,检查承办部门的办理工作进展情况,对办理不力的及时提醒,加快代表建议高质量办理进度。开展好建议办理“回头看”,督促承办单位抓好落实,加大办结力度,使代表早日看到办理成效,争取代表满意、群众满意。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