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县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报告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0-19 11:40     信息来源: 办公室     浏览数:

安化县人民政府

关于县十七人大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报告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提名人选、县人民政府党组成员、

县政府办主任  李志生

20211018日)

 

主任,各位副主任、委员: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九次会议报告县政府系统2021年度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建议)的办理情况,请予审议。

一、基本情况

今年,县政府系统共承办县人大代表建议76件,内容主要涉及基础设施、教育、卫生、生态环境、茶旅文体康等多个领域。县人民政府按照“统筹管理、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交由37个部门单位承办。截至8月底,所有建议均已办结完毕,办复率达100%。经统计,代表建议所反映问题已得到解决或基本解决的(A类)32件,占总数的42.1%;部分解决或已列入规划准备解决的(B类)36件,占总数的47.4%;暂时不具备解决条件,留作参考的(C类)8件,占总数的10.5%。具体情况如下:

(一)对条件成熟能够解决的,迅速办理,及时答复。这部分建议符合国家、省、市相关政策及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实际,解决和实施的条件比较成熟,县人民政府及各承办单位采取有力措施,不折不扣抓好落实。如戴跃辉等代表提出的《关于请求对重度污染区土壤进行治理和产业转型的建议》,该建议反映大福镇3000余亩农田土壤存在重金属镉超标的问题。县农业农村局十分重视,成立了由局长牵头的工作专班,组织专家多次开展实地调研,并根据实际情况对全县18个乡镇制定重度污染区土壤治理方案,指导严格管控区范围内的农户退出水稻种植,因地制宜进行产业结构调整,改种旱粮、蔬菜和草本经济作物。同时,对严格管控区退出水稻种植并改种其他经济作物的予以300元/亩的一次性补助,确保粮食安全和人民增收。

(二)对受条件限制短时间内难以解决的,积极创造条件,逐步解决。这部分建议综合性较强、涉及面广,办理难度较大且周期较长人民政府及承办单位因势利导、因地制宜,积极创造条件有计划有步骤地加以解决。邹文辉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建设东风水厂解决鱼水片区饮水安全的建议》,县水利局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将东风水厂纳入全县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范畴现已完成前期调研及项目选址工作,正着手项目初步设计,争取在2022年底完成该项目建设,早日解决该地区群众用水难问题

(三)对受客观条件限制暂时难以解决的,及时解释说明,争取代表的理解这部分建议因受法律、法规、政策和财力、物力等客观条件限制,目前无法解决,县人民政府及相关承办单位根据实际,及时向代表作解释说明,争取代表理解,并积极向上级部门反映争取支持。谌英州代表提出的《关于请求解决仙缸村公共交通运输困难的建议》,县交通运输局接到办理任务后,立即组织技术人员对该路段进行了现场查勘,因该路段存在弯道多、坡度陡等诸多安全问题,暂不符合开通公交线路的技术等级标准。根据省交通运输厅的统一部署,现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工作还处于调研阶段,暂未在全省铺开,我县将根据省交通运输厅的安排,有序推进该项工作。

二、主要做法

(一)提升站位,精心组织。县人民政府始终坚持对人民负责的工作原则,高度重视,认真部署,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纳入政府工作重要议事日程。建立了县长负总责抓落实,分管副县长牵头抓落实,政府办主任协调抓落实,各承办单位“一把手”具体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明确了“谁主管、谁主办,谁牵头、谁负责,指定谁、谁落实”的交办原则,提出了“定好责任人、定好办理时限、定好工作标准、定好任务目标”的具体工作要求。为确保重点建议得到有效落实,达到办理效果,4月30日,县人民政府第五次常务会议专门研究了6件重点建议的办理方案,要求各承办单位强化责任意识,践行使命担当,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5月8日,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组织各承办单位召开了2021年度全县政府系统人大代表建议交办会议,部署安排76件代表建议的办理,进一步形成了责任明确、层层落实、有“提”必应的良好工作格局。

(二)规范程序,提高质量。县人民政府始终坚持最严格的工作程序,高效推进,精准落实,狠抓过程管理,紧紧把握分办交办、催办督办、答复反馈各个环节,做到事前有部署、事中有指导、事后有监督,主动适应新形势下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新要求。在分办交办阶段,县人民政府组织专题会议详细分解任务,提出办理要求,明确办理时限,精准分办交办每一件建议,与代表面对面沟通。在催办督办阶段,保持与承办单位的对接联系,加强对建议办理进度的检查督办,及时掌握工作动态,在每个时间节点通过网上督办、电话催办等方式,做好提前告知、逾期预警、进度评估。对办理中发现的问题和困难,由分管副县长召集承办单位负责人及时予以解决。在答复反馈阶段,及时向人大代表答复并继续保持跟踪回访,切实保障已办结的代表建议落地见效。通过严格规范办理程序,进一步促使代表建议办理由“答复型”全面向“落实型”转变,切实推动了办理工作更加高质高效。

(三)注重实效,确保解决。县人民政府始终坚持务求实效的工作目标,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把建议办理与工作改进相结合,积极推动代表建议有效转化为具体的政策举措,争取办理一件建议、解决一类问题、推动一项工作。县人民政府将建议办理工作作为联系群众、沟通感情、听取意见、争取民心的重要途径,作为履行职责、接受监督、改进工作的一项重要手段。为把代表建议反映的问题落到实处,各承办单位在办理过程中及时与代表进行沟通交流,共商解决问题的措施,促使建议顺利办理。办理前,各承办单位主动与代表对接联系,了解建议的来由、背景和需要解决的具体问题,准确理解代表的意图和初衷,准确把握建议的内涵和本意,提高办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办理中,各承办单位及时与代表沟通,就初步设想、办理方案及目标与代表进行交流、互动,让代表参与办理过程,确保建议办理工作在监督下进行。办理后,第一时间向代表反馈后续办理落实情况,了解代表的新想法、新要求,并及时调整工作方案,确保代表建议办理更加贴近工作现实,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得到及时解决。如渠江镇王烨代表反映渠三公路(渠江镇-溆浦县三江镇)城华村段(以下称城华公路)由于年久失修,破烂不堪,群众意见较大,建议县交通部门及时维修,解决群众出行不便的问题。5月25日,县人民政府组织县交通运输局、县农业农村局、库区移民事务中心等单位,现场查勘,实地调研,并召开县长办公会议,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姚国良、县人大财经委主任罗伟明及相关人大代表应邀参加会议,现场研究确定了办理方案,将城华公路纳入2021年度全县资源产业路建设范围。明确了由渠江镇人民政府负责路基工程建设,由县交通运输局负责路面工程和安防工程建设,按照路基宽6.5米,路面宽5.5米的标准实施,限时在年底前完成建设任务。目前,路基工程已完成,路面工程和安防工程计划10月底启动,12月底竣工。

在县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的有力支持和监督下,经过县人民政府及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办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建议办理工作与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较大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横跨多个部门的建议,相互沟通配合不够,尤其对一些职责交叉、责任不明晰的建议,存在“推诿”“扯皮”现象;二是对个别B类、C类建议的办理,虽与代表有沟通,并征得代表的理解和支持,但后续实质性进展没有跟踪到位,让群众的受益打了折扣;三是个别承办单位因办理人员变动频繁,一些工作人员存在办理业务不熟、答复不够规范等现象

主任,各位副主任、委员,代表建议事关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能够充分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和基层一线的意见,办理好每一件建议意义重大。今后,县人民政府将继续以“代表满意、群众满意”为目标,不断总结经验,改进方式方法,创新工作思路,增强工作质效,努力把建议办理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谢谢大家!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