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到安化调研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及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作者:李习勇     发布时间:2020-08-10 12:04     信息来源: 财经委     浏览数:

 

 

84,市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彭泽良一行来安化调研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及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听取了县发改局、县财政局、县政府办、县人大财经委工作情况汇报以及意见建议。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夏华凤主持座谈会并讲话。

在听取有关情况汇报后,彭泽良对安化县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及各项事业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尤其感慨,安化取得了现有的成绩,实属不易。一方面,全县扶贫干部全力攻坚,迎接上级脱贫普查,确保高分通过;另一方面,抓项目推进、抓立项争资、抓营商环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社会发展,民生事业基本得到保障,社会大局稳中向好。

会上,针对安化当前国民经济发展状况,彭泽良建议,一是要打好“三打攻坚战”。尤其是谈到了防控风险,乡村两级在上项目时一定要考虑当前的财务,县财政不可能有足够多的财力来化解乡村两债务。二是突出产业发展。尤其是谈到资源型产业转型,要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提升附加值。建议县人大常委会要加大对国有资源有偿使用的监督,不要浪费资源、不要造成国有资源的流失。三是强化企业转型。新的政策,给经济结构调整带来了机遇。强调茶企转型,要引导企业制作携带方便,喝茶方便、高品质的茶,真正让人民群众消费得起的百姓茶。

会上,就预算执行及财政管理方面,彭泽良建议,一是资金管理要加强。尤其要确保中央直达资金使用合规、合法,不出问题,充分发挥积极财政政策的效能。二是财政风险要防控。尤其是要求县人大财经委加大库款、政府债务的异动监督,充分发挥预算联网监督的作用。三是财政资金高绩效。要搞有效投资、尤其是要对项目资金搞绩效评估,压减经常性消费支出,少搞政绩工程。财政部门要真实反映县财政的收支状况,定期对当前的财政形势进行分析,关键指标要及时通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供决策参考。四是国有资产要管好。安化地方宽,资源多,千万不要流失,一定要守得住财,尤其要守得住青山绿水。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