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喝茶礼仪,你知道多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20 15:13     信息来源: 盛轩文化     浏览数:

    从古至今,喝茶都不仅是一种生活习惯,也是一种源远流长的文化传统。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饮茶礼仪,在这里就跟您聊聊咱们国家的,多少学着点,总会有用的。

    ★ 以茶待客是修养的体现

    朋友、同事、领导、家人到访,无论是出于礼貌还是习惯,泡上一杯茶水,既能烘托交流的氛围,还能共享健康。尤其是商务待客,更要注重以下细节。

    1、茶具要洁净

    无论是玻璃茶具还是陶瓷紫砂等名贵茶具,都应该用开水烫一下茶壶、茶杯,将茶渍洗净,举手投足间,优雅尽现。

    2、茶水要适量

    取茶时,不宜过多,也不宜太少。应先询问客人的浓淡喜好,如果不是袋泡装的茶,就用瓷、铜、竹制的小勺从茶罐中勺出。倒茶时,记着“七分茶,三分情”的原则,既倒7分就够了,别像啤酒那样满满一杯才显豪情。

    端茶时,一定要用双手,一只手托住杯底,另一只手则扶住茶杯把环或下半杯身,双手保持平衡地递给对方。

    3、添茶要主动

    作为主人,或者面对客户领导,都应该热情主动地添加茶水。注意,茶水淡了,就应该换一壶再泡。

    作客时的饮茶礼节

    别以为不做主人就能大意,作客也不是件容易事儿。记着简单几点,给人留下良好印象。

    1、超级正式场合

    当主人泡了第一道茶请你品饮时,应起身回礼。男性抱拳、女性双手合十,鞠个躬,坐下,双手接过,先闻茶香,再慢慢啜饮,放下茶杯,称赞!如果不是这种场合,双手接过,道声谢谢即可。加微信号 cha163 查看更多。

    2、常规性回礼

    当主人请自己喝茶时,应在座位上略欠身,道声谢谢。如人多,环境嘈杂时,也可行叩指礼表示感谢——即用右手大拇指的指尖对食指的第二指节,伸直屈着的食指和中指,用食指和中指的第二节的面,轻轻点击茶桌的桌面三下。一般,主人给客人每冲泡一次茶品的时候,客人都应该行“扣指礼”作为回礼。

    3、记着您不是在喝酒而是在品茶

    喝茶别像喝酒那样豪爽,忌讳“一口闷”或“亮杯底”,应细品慢啜,当然有些茶适合喝出声。

    4、喝茶时想抽烟肿么办

    正规场合,喝茶时严禁吸烟的,实在忍不住了,也应该是喝了五泡之后,征询一下主人的意见,得到同意后再释放烟瘾。才坐下就发烟,是很失礼的!

    5、赞美是一种美德

    喝完茶后,应对主人的茶叶、泡茶技艺和精美的茶具表示赞赏,这不是装X,而是一种礼节,并且,在告辞时要再一次对主人的热情款待表示感谢。

责任编辑:夏乐天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