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马博览会获奖茶叶到底是哪些?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05 18:26     信息来源: 编辑部整理     浏览数:

(内附完整获奖名单)

    其实无论是茶类还是非茶类,即使是在100年后的今天,我们都时常发现国货广告喜欢自贴“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得奖者”的标签。

直到前阵子,国内某顶级知名白酒品牌被爆出得奖实属子虚乌有,这才让很多人惊诧并质疑——到底这个100年前的巴拿马博览会到底颁出了多少奖牌?

    如今市场上声称得过百年前巴拿马金奖的品牌,到底哪些是真是假?

    而这也并不是第一次举办世界型的大型世博会,为什么中国企业会争相追逐并不惜造假?

    今天,重新翻阅史料,来为你还原那场世界级盛会的真实历史!并告诉你,到底哪些中国茶才是真正实至名归的奖牌得主!

 

    扬我国威!国货品牌从此爱上“巴拿马”!

    先科普一下“巴拿马万国博览会”到底是什么吧!

    事实上,它的全称是“1915年巴拿马——太平洋国际博览会”。当时主要是为了庆祝巴拿马运河的开通和大地震后旧金山城的重建。它的展期长达9个半月,参观人数约1800万人,开创了世界历史上博览会历时最长、参加人数最多的先河。

    对于世界上更多的参展国家来说,这个国际盛会可能只不过是一次共襄盛举,或者友好交流。但对于1915年的中国来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却有着极为特殊的含义。

    这个在1912年刚刚结束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古老国度,之前因“闭关锁国”带来的割地赔款的创伤还尚未痊愈。新的民国政府又刚刚成立,他们非常急切地想要走出去,与世界交流,向世界发声。

    没错,“巴拿马万国博览会”是中国第一次参加的国际性博览会。而当时的民国政府也高度重视,还专门组成了一个代表团进行筹备工作。当然,展出结果也是非常令人雀跃,中国共获奖牌1218枚,奖牌数全球第一!而其中,中国茶亦获得奖牌44枚。

    这是国货第一次的全球集体亮相,而且硕果累累,吐气扬眉!这也是哪怕直到一百年后,我们的企业依然不厌其烦地一次次提起“巴拿马博览会”的原因……

    这枚奖牌代表了企业的历史悠久,说明了产品的质量过硬(那么早就被世界认可了好么!),更寄予了为国争过光的爱国主义情怀。难怪很多企业不惜造假,也要贴上“巴拿马”的标签。

    中国茶,为得认可改用机器制茶!

    瓷器、丝绸、茶叶是中国自古以来的“出口三件宝”。万国博览会上自然少不了茶的身影。

    然而在1915年的当口,中国茶的形势却并不好——在日本、印度以及锡兰(斯里兰卡)的有力竞争下,早从19世纪末开始,中国茶的出口量就开始大幅度下降,现出颓势。

    而在这一次的万国博览会上,除中国外,日本、印度、锡兰也都将茶作为这次博览会的展出商品。特别是日本,光是丝、茶两大参赛产品筹备,就拨出了100万美元的专款!重视程度可见一斑。不但如此,根据史料记载,日本甚至还派出特务到我国查看我国茶叶产品的准备情况,这简直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然而对比起来,中国参加巴拿马博览会的全部预算也仅仅只有24万美元!全部!这其中包括修建中国馆、所有的产品筹备费用、报关、以及交通费等。算下来,能供茶叶产品使用的经费不过零星。

    我们当然也不能责备政府,在与列强签订一系列赔款条约后,内忧外患下,中国政府早已一贫二白,哪有多余的银子用于一个在异国举办的展览会!

    对手多且强大,更要命的是,外国人不一定会认可你的茶!由于饮食习惯、生活方式等方面的差异,外国人对中国茶在认知上存在一定的误解——长期以来,中国企业大多采用传统手炒茶法,外国人会认为这样制作出来的茶洁净程度不够。并且,中国茶的包装粗劣,外包装多用锡箔纸,这与外国人的审美大相庭径。

    要想在博览会上扬眉吐气,必须迎合外国人的口味,怎么办?改与学!

    在博览会筹备之际,中国代表团专门举行了中国茶的讨论会,要求将参赛茶改用机器制造,并力求在茶叶包装上做得更加精美。

    改进茶叶,做足这些也还远远不够。第一次参赛,你得弄清楚这个博览会到底是个什么玩意,和别人怎么做的。为此,我国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前夕,还参加了1914年日本的大正博览会,了解日本筹备巴拿马博览会的情况。

    而中国实业代表团还专门去美国考察了26个城市、243个工厂。总而言之,中国代表团马力全开,做好了前期准备。

    1915年初,带着10余万件商品,中国代表团浩浩荡荡地奔赴了美国,参加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中国茶获奖全名单,某些茶再也做不了假了!

    开展第一天,中国馆就迎来了8万多人,其中包括美国总统、副总统以及前总统。

    1915年5月,万国博览会迎来高潮,主办方从参赛国中聘请了500名审查员组成了这次大赛的评委会,对各国的各个产品进行评比。直到8月,评比工作才进入尾声。

修建中的中国馆

    按照参展产品的实际情况,巴拿马博览会设立了六个奖项等级。分别为:最高奖章、荣誉勋章、金质奖章、银质奖章、铜质奖章、口头表彰奖(无奖牌)。

    而整个博览会期间,共评出25527个获奖产品,其中实发奖章20344块,奖状25527张。中国展品获奖章1218枚,居各国之首。

    中国茶共获奖44个,包括最高奖章7枚、名誉奖章6枚、金牌奖章21枚、银牌奖章4枚、铜牌奖章1枚以及口头表彰奖5个。这些奖项除了大奖章授给政府(农商部)以外,其他奖项均由民间获得。

最高奖章(7个)(由农商部组织协调)

江西省:红绿茶;

浙江省:红绿茶;

福建省:红绿茶;

安徽省:红绿茶;

湖北省:茶;

江苏省:茶;

湖南省:茶。

名誉奖章(6个)

上海汪辅仁汪裕泰红茶;

湖南宝大隆兴曾昭模红茶;

南昌出口协会文虎牌茶;

Achre

大总统牌茶;

Rice

金牌奖章(21个)

江苏江宁陈雨耕雨前茶;

上海茶叶会馆三星牌红茶;

上海茶叶协会祁门红茶;

福建福安商会茶;

湖南浏阳分商会红茶;

湖南安化县昆记梁徵辑红茶;

上海茶叶会馆红绿茶;

四川商会红绿茶;

福建周鼎兴茶;

上海益芳公司峨眉雨前茶;

上海茶叶会馆地球牌红茶;

上海茶叶会馆地球牌茶;

忠信昌祁门红茶;

南昌出口协会茶;

福州马玉记茶;

上海出口协会红绿茶;

湖南黔阳商会绿茶;

江苏宜兴戴长卿(德元隆茶号)雀舌金针茶;

江苏WINGYAGIN茶;

江宁永大茶栈绿金针茶;

上海裕生华绿茶。

银牌奖章(4个)

“福州第一峰茶”等4个。

铜牌奖章(1个)

浙江Hung Gang茶

奖词(5个)

广西商会红茶等5个。

    后记

    托巴拿马博览会的福,中国茶在世界上获得了一次好名声,此后,中国茶的出口量也大幅度上升,中国茶重新走向世界。据史料记载:1915年中国对美国出口额,丝绸14000万美元,茶叶1800万美元,桐油1120万美元,较上年共增加6000万美元。

    不过,关于中国茶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的获奖存在争议。比如,金奖是以省份为单位颁发的,这些省份参展的茶到底是什么品种的茶?红绿茶到底代表着什么?

    参考资料:陈琪 《中国参与巴拿马太平洋博览会纪实》1917年出版

    此书的撰写人陈琪是巴拿马赛会驻美监督处总监督,也是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中国代表团的团长。他写本书的目的就是为了展示中国参与巴拿马赛会的所有事实,把中国参与巴拿马博览会的全部过程和重要资料,原原本本写出来、整理好,给自己、给历史一个完整的交待。

责任编辑:夏乐天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