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安化 > 美食特产
安化擂茶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20 15:12     信息来源: 安化县人民政府     浏览数:

安化擂茶起于汉、盛于明清的地方擂茶至今在湖南中部以北的安化一带传袭。其色味、功效、制作方法,以及饮茶习俗等,无不让途经于此的人感受到山乡古朴浓郁的擂茶文化。

安化擂茶品种很多。按地域分,有梅城擂茶、大福擂茶、后乡擂茶等近十个类别;按季节分,每季每月几乎各不相同;按口味分,有甜擂茶、咸擂茶;按功能分,有止渴的、消炎的、防暑的、抗寒的、充饥的、解馋的…… 随着时代的进步,还出现了各式袋装擂茶、经冰箱冷却的冰擂茶。

擂茶一般都用大米、花生、芝麻、绿豆、食盐、茶叶、山苍子、生姜等为原料,用擂钵捣烂成糊状,冲开水和匀,加上炒米,清香可口。

做擂茶的过程也象一首休闲的诗。洗净擂钵、擂槌,炒熟主料、杂粮,准备好茶叶、佐料;然后一边烧水,一边将擂钵往两腿间一夹,放进要擂碎的东西,操起擂槌就擂起来;同时准备配食擂茶的炒花生、红薯片、酸萝卜等副食品;要擂的东西都擂好了,用刚烧好的开水一冲,使劲搅拌数下,香喷喷的擂茶便做成了。

责任编辑:夏乐天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