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安化 > 安化民俗
安化春分起傩祭 祈求风调雨顺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30 21:40     信息来源: 安化新闻网     浏览数:

农历二月春风吹拂,大地返青,农民陆续开始繁忙的春耕生产。3月16日晚,益阳安化县滔溪镇的农民们满怀喜悦开展傩祭,跳傩戏、唱傩歌祈求众神的保佑,希望春耕生产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据了解,当地祭奉的傩神叫五公,其真身为一放牛娃。在安化县滔溪镇,每到春耕开犁前后当地居民都要敬奉傩神五公,祈求新的一年风调雨顺,谷物丰收。

据湖南梅山文化学术研究委员会秘书长李翔介绍,这次在五公庙里举办的活动叫春祭,春祭主要是用来祈求今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的。五公庙是当地的傩神庙,他的真身是一个放牛娃。

傩祭是古梅山劳动人民举行的一种朴素的祈福仪式,同时也通过傩戏记录地方上曾今发生过的大事。据湖南梅山文化研究学会秘书长李翔介绍:安化属于古梅山之地,以瑶族和苗族为主,经过长期的民族融合,尽管原先的瑶族、苗族和迁入的汉民族融合后形成了新的风俗习惯。然而瑶苗族的一些古老习俗却一直沿袭至今。在安化县每逢重大节假日,有的以姓氏为单位,有的以村组为单位组织开展傩祭。如腊月有腊祭,祈求国泰民安;播种时节有祈求风调雨顺的春祭;收割时节有祈求丰收的秋祭。这次在春分前夕举行的傩祭意在说明庄稼种到地里就交给了上天,希望在庄稼成长期间风调雨顺。同时也通过傩戏记录当地的农事。

责任编辑:新闻编辑组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