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安化 > 安化民俗
冬至日习俗你知多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30 21:40     信息来源: 安化新闻网     浏览数:

中华大地上各种冬至饮食风风俗至今依然广为流传,足以见这一天对于百姓生活的重要影响。的确,冬至是阴极之至,阳气始至,在此之后又有小寒、大寒和数九接踵而至,预示着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即将到来。在中国,冬至到后有许多流传很久的习俗。

一,家人团聚。冬至作为冬季中的中华民族的一个大节日,一家人聚在一起吃顿饭,是最基本的过节习俗。在一个城市的亲人都要聚到一起,常常聚到老人家里庆祝。不在一个城市也会往家里打电话问候。二,吃饺子。这是最普遍的风俗了,冬至日吃饺子几乎是家家户户的传统了。谚语有云:“十一月,冬至到,家家户户吃水饺。”这种习俗,是因纪念“医圣”张仲景冬至舍药留下的。三,祭祀活动。有些老人在冬至这一天去老家上坟,不方便回老家的也会在家里,做一个小供桌,摆上一些饺子、酒、水果等,祭奠家中故去的老人。

责任编辑:新闻编辑组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