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安化 > 安化民俗
安化“重阳酒”和“桃花酒”揭秘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30 21:40     信息来源: 安化新闻网     浏览数:

对于安化重阳酒和桃花酒的酿制及其人文底蕴,即使是年过古稀的老人也知之甚少,其酿造工艺将濒临失传。若问到他们是否到安化唐家观去买过酒?则有一些老人会说:“哦!买过!那还是我很小的时候,我父亲去提的。那时唐家观一条街全部都是煮酒的,而且大都是姓曾的人家。方圆百里的人都到唐家观去买酒,只知以前唐家观的酒特有名,销路很广......”。其实,他说的就是享誉茶马古道的传世之作---“曾太公老酒”系列中的极品“重阳酒”和“桃花酒”。

“曾太公老酒”系列养生黄酒由于频繁战乱、茶马古道的衰退和曾氏家族的迁徙,近百年来唐家观的酒业逐步走向没落,迄今已经没有一家酒厂了。以致曾氏后人纷纷另谋他业。其实“曾太公老酒”系列养生黄酒分为普酒和秘酿两种,普酒就是一般老酒,近似现在的安化甲酒。但该酒比现在的安化甲酒要多三道工艺,该酒可以长期存放,而且存放时间越长口感越好。曾氏家族从不销售新酒,新酒因没有完全脂化,不仅口感不好,而且对身体有害。普酒至少陈酿三个月以上,秘酿至少陈酿六个月以上才开封销售。秘酿的酒主要是以祖传秘方配伍中药材,精心酿造用于养生的“重阳酒”和“桃花酒”。“重阳酒”是取自农历九月九日重阳节以后至大雪前的山泉水,采用高山糯米,本地中草药甜酒曲酿造成老酒,将配制好的鹿鞭等二十八味名贵中药材冷浸数月后,再用笋衣、黄泥、糯米浆封坛,深埋黄土质地下陈酿数月而成。“桃花酒”是取自农历二月二日以后至端午节前的山泉水,同样采用高山糯米,本地中草药甜酒曲酿造成老酒,将配制好的白芷等七种中药材冷浸数月后,再用笋衣、黄泥、糯米浆封坛,深埋黄土质地下陈酿数月而成。养生“重阳酒”和“桃花酒”的问世,其实是曾氏家族文化发展的一种体现。如取用重阳节当天的山泉水煮的“重阳酒”也叫“父亲酒”。“父亲酒”原本是曾家子孙早年为父辈高十寿庆大典,精心准备并酿制好的寿酒,以此表示曾家儿孙对父辈的孝顺和祝愿。后来曾家子孙为了修身养性、健康长寿,求得名方,遂加入了各种名贵中药材,几经完善而成为现在的“养生”重阳酒。“养生”重阳酒对男性具有气血双补、舒筋活血、固元培肾、防病抗癌、延年益寿等功效。如远近闻名的“铁脑壳”,系曾子七十一世孙,从来不喝其他酒,只喝家酿的老酒。年近九旬从来没有生过病,吃过药,打过针。他穿行于坎坷不平、崎岖的山路,权当“闲庭信步”。当年,他头可开碑,遇三、五山贼不需出手,瞬间用头就将人撞飞。“桃花酒”也叫“女儿酒”。原本是女儿出生的第二年,父母开始酿制桃花酒,把酒酿制好后深埋地下,直待女儿十六岁出闺时,才挖出来和嫁妆一起抬到婆家,以示娘家殷实,并希望女儿永葆青春。后来,曾家娶进的媳妇也钟情“桃花酒”。“桃花酒”对女性具有滋阴养颜、补血通气、活血化瘀、强身健体等功效。如曾奶奶刘氏(曾子七十孙媳),92岁高龄尚面若桃花,步履轻盈。当年(民国初年)端午节划龙船发生争执,事后本地一帮人到曾家寻衅闹事。恰遇刘氏出门到大门口,婉言劝阻不止,意欲强行冲门。刘氏无奈,随手一挡,倒下五、六个为首壮汉。对方顿时惊愕!悻悻相观,悄然而退。

“曾太公老酒”系列养生黄酒历史悠久,渊源流长。当年曾氏五兄弟途径茶马古镇唐家观时,一眼就看上了这块风水宝地。当时他们立马就买下了唐家观古镇西边、沿江上游叫“海洋坪”的一大块地和紧相连的“二龙戏珠”山(现曾家祖坟山),就开始埋锅造灶煮酒。同时又在唐家观古镇一条街上买了多个铺面,专门卖酒和做酒馆,迄今已有386年。如果“曾太公老酒”一直向上追溯,可以追溯到禹王时期。曾氏家族是真正的上古圣君夏禹的后代,姓姒,戎人 。自大禹、少康、曲烈至巫公(奔鲁前)均为姓姒。夏朝(公元前2070年---公元前1600年)少康将次子曲烈分封到鄫国。公元前567年巫公亡国奔鲁,因怀念古国,以鄫国之“鄫”去邑为“曾姓”。曾巫是姒姓曾氏第一人,是曾氏始祖。汉代刘向所辑《战国策》:“昔日,帝女令仪狄作酒而美,进之禹,禹饮而甘之......”。仪狄是不是大禹族人?未做考证,但少康是大禹后人、曾氏先人倒是事实。因大禹没有将皇位禅让给他人,而是将皇位传给了自己的儿子“启”。从此便开创了中国历史上皇位的世袭---子承父位的先河。少康是夏朝第6个皇帝,而少康就是杜康。东汉许慎著《说文解字.巾部》:“古者少康初作箕帚,秫酒。少康,杜康也”。魏曹操在《短歌行》曰:“何以解忧,唯有杜康。”杜康虽不是“始造酒”者,但杜康却是继仪狄之后的最佳酿酒大师。仪狄、杜康造酒术的精髓一直在曾氏家族内传承和发扬。“曾太公老酒”系列养生黄酒就是这种“秫酒”传承、发展的产物。再看迁徙到福建、浙江、广东、江西、湖南、四川、陕西的曾氏族人,都善于用中草药做酒曲,用糯米酿造甜酒,并将甜酒娘酿制老酒。据《族谱录》,“曾姓源于山东,汉代之前未出山东,自西汉开始以山东为中心向周围发散。西汉时曾光徙居长沙(今属湖南),是为长沙房”。曾光族人是否酿过酒?是否与利昌王府有过来往?未曾考证。 长沙马王堆出土的西汉王朝利昌王墓内的“养生方”、古酒及酒具,是否与“曾太公老酒”系列养生黄酒有关系?也不得而知。看来,“曾太公老酒”系列养生黄酒的发展历程还有很多传奇和谜团。有待进一步去挖掘、发现和整理、。

“曾太公老酒”系列养生黄酒的销售,在历史上曾经极其辉煌。因受资源和条件的限制,“重阳酒”和“桃花酒”的销售,时常供不应求。清光绪九年,按约定,曾子七十一世孙曾迪前(字延益)用木船运酒数十缸,顺资江而下,经益阳,进长沙,沿路给各客户和州府衙门送酒。返程时用酒款订购了三十八块麻石条墓碑,运抵唐家观曾家祖坟山,给已故先祖的木墓碑全部换上石墓碑,以表示感谢历代祖先对曾家子孙的庇佑。现存曾家坟山的数十墓碑依然清晰,足可见证。(2012年6月29日于北京)

注:文中观点并非安化新闻网观点。

责任编辑:新闻编辑组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
分享到: